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歪打與正著

《醒世恒言》中有個故事,講的是一戶王姓人家,親生女兒名為瓊真,養女名為瓊英,瓊真許了蕭公子,瓊英許了潘公子,皆是娃娃親。某年,兩位公子不約而同來給老丈人拜年。只見那潘公子,錦衣華服,比《大漢天子》里的黃曉明還帥,而那蕭公子,隨便套件外套,滿臉青春痘印子,與《瘋狂的石頭》里的黃渤不相上下。
王公夫婦看在眼里鬧在心里,于是決定毀約,把親生女兒嫁給“黃曉明”,養女嫁給“黃渤”。圣人都說了,父母對子女的愛最為無私與偉大,那么,一對有愛心的父母為女兒的幸福做點偷梁換柱、損人利己的事情,

似乎并不為過。不過,既然要醒世,便一定不能讓壞人有好報。十年之后,有錢有貌的潘公子不思進取,落魄成了流浪漢,而家境平平相貌丑陋的蕭公子卻金榜題名,官及尚書。
“人有百算,天只有一算”,不過,只這一算,就夠人受的。
類似故事,既是各門類戲曲編劇的摯愛,也是韓劇導演的絕活兒。都說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然而,一個好故事必定體現的是群眾都是瞎子。你看好的,一定不能好;你不看好的,一定要好。只有這樣,才能體現人生的價值。
人生的價值,生命的意義,生活的體驗,凡此種種,能夠讓我們像看電視劇一樣饒有興致地一步步走下去的原因,就在于你猜得出開始,猜不到結局。
然而,倘若你因為戲曲、韓劇或言情小說看多了,
便總是站在群眾的對立面,指望自己就是傳說中的股神,身邊那個歪瓜劣棗名為潛力股,就又傻了。潛力股這事兒,如果不是歪打正著,基本就要靠內幕消息。
多年之后,成為一品誥命夫人的養女瓊英接受《日月周刊》采訪,說:當初大家都不看好他,我卻覺得他與眾不同,你瞧,他臉上的麻子都排列得像北斗七星。她已經忘了自己出嫁時是如何緊咬鋼牙,問候老天爺十八代祖宗的。
正因為人們總是忍不住將人生的歪打正著歸功于自己的臥薪嘗膽,才會生出許多機關算盡也枉然的挫敗感。倘若李嘉欣出本書,告訴你如何嫁給有錢人,你按圖索驥的結果很可能是東施效顰。
正如小韓同學所說:我不是唐駿,
我的成功無法復制。其實人生就是一個歪打正著的過程,現在我都想不起來自己歪在哪里了。
無常人生,不如無為而治。不要指望哪一步改變命運,倘若真有哪一步改變了你的命運,那也是多年后的恍然大悟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710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