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想自由地生活,先學會自律

想自由地生活,先學會自律

想自由地生活,先學會自律

康德有句名言:所謂自由,不是隨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我很喜歡這句話,也應該成為更多年輕人的座右銘。常在網上看到年輕人訴說自己的迷茫,內心空虛,大多社會所迫,工作所逼,生活一團糟。但有沒有究其根本,去了解他們的真實生活,也許生活中他們不到最后一分,覺不起床,晚上很晚還在玩手機舍不得去睡,抵御誘惑的能力很低。

在我們身邊不乏這樣的例子,有的人因貪食而身材變形、因熬夜而面容枯萎、因缺乏鍛煉而罹患疾病、因從不學習而被炒魷魚……因為缺乏自律,

不懂得自我控制,必定會導致一系列惡果的發生。而這一切會發生,最主要的個人問題和社會問題,核心都在于缺乏自我控制。

一件事情的不順會帶動其他事情也朝向消極的一面而去,最后你會發現,因為不知節制不懂自律,你的生活終于在長期以往的放任自流中過得一團糟。

轉載一個例子吧。小麥談過兩個男朋友,第一個是大學學長。

小麥剛和他在一起的時候,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學長長得高大帥氣,身材挺拔,和他走在一起,總是能夠惹來很多女孩子艷羨的目光。

但是相處半年之后,小麥提出了分手。學長大惑不解又氣憤不已,讓小麥給一個合理的解釋,小麥只好安慰對方說因為自己和他在一起壓力太大,

感覺配不上他,不得已才選擇分手。

學長貌似很滿意這個理由,留下一句“你會后悔的”便瀟灑轉身離去。

小麥后來跟我們道明真相,說這位外表如此風流倜儻的學長卻有著極不規律邋遢成性的生活習慣。

小麥每次去他宿舍都能看到穿了一個星期還沒洗的內衣襪子,和攢了不知道多少天蒼還沒丟的垃圾。小麥回回幫他收拾,回回提醒他注意個人衛生,可是學長只是笑笑,從來不改。

小麥覺得,一個男人究竟值不值得自己托付終身一起生活,與平時生活習慣的好壞也有很大關系。

“我不想和一個如此邋遢、不懂節制的人長期生活在一起,壞習慣是很容易傳染的,我也不想成為一個每天為丈夫收拾殘局過度操心的家庭主婦,

這種日子只會越過越糟,最后因為長期不可調和的生活矛盾讓兩人分崩離析。”小麥感嘆道。

小麥的第二個男朋友,現在已經成為了小麥的先生。

小麥一提起自己老公就贊不絕口:

“我剛認識他那會兒,他就每天六點半準時起床去小區晨跑,跑上一個小時回來洗澡換衣服吃早餐回郵件,然后九點半準時去上班。晚上下班回來整理一天的工作記錄收拾房間,之后看兩個小時的書,十一點半準時上床睡覺。我覺得這么自律的男人,和他在一起一定不會錯。”

不得不說小麥看人極準,小麥的先生今年剛過而立,卻已經是年入百萬以上的外企高管,同時因為熱愛寫作,出了兩本書,

光是版稅就足夠兩夫妻生活得很滋潤了。

而那位當年英俊瀟灑的學長,在去年的校友聚會上,讓小麥大吃一驚,他已經成功地讓自己胖成了一個球,當年的風度翩翩如今已經找不出一點點痕跡,不用說,這些年,學長的壞習慣和懶惰散漫的天性終于在日積月累中讓他逐漸變得粗糙鄙陋。

人為什么要懂得自律?因為這是我們區別于動物本性,展現人性高級的重要一面。

而自律,即自我控制,應該成為我們的畢生所求。那些在我們看來生活得很高級的人,他們的生活狀態是怎樣的?

為了保持身材永如少女,楊麗萍每天的午餐只有一小片牛肉、半只蘋果、一個雞蛋,幾十年如一日;

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凌晨四年半開始發郵件,

之后就去健身房;

奧巴馬每周堅持至少鍛煉六天,每次大約45分鐘,只有星期日才會休息;

NBA球星科比用“凌晨四點的洛杉磯”形容自己每天堅持不懈的勤奮鍛煉……

托馬斯·科里創造出“富有的習慣”這個短語,他用五年時間研究了一百七十七個富有人士的生活,發現其中,76%的富人堅持每天有氧運動30分鐘以上,也有一半以上的人每天至少在工作前三個小時起床。這大概也是自律的某種形式。

這些愛給自己找不痛快,勇于挑戰人性弱點的人,反而生活得更加自由,他們有精力追求愛好,有時間鍛煉身體,有財富享受生活。

如果你想生活得更高級,更隨心所欲,那么,自律必不可少。感悟人生www.201980.com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3648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