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憑本事找到屬于自己的平臺

偶然在某公眾號里發現自己的一篇舊作,居然有好幾萬的閱讀點擊。那一瞬間,我不禁有些飄飄然起來,暗自佩服自己,隨手寫的小東西也能引來萬人圍觀。清醒過后,當然明白,這海量閱讀與文章質量沒有必然的聯系,跟自己的才華更是沒半毛錢關系,應歸功于那個公眾號,上面活躍粉絲眾多,隨便推送一篇,點擊量都驚人。
3年前,興致勃勃地注冊了一個公眾號,苦心經營幾度秋,越來越凋敝,雞肋式的感覺,讓我無可奈何。3年來,近千篇推文,最高點擊不過萬,最多點贊不破百。說白了,我這個“公號狗”就是自娛自樂,

一個人攬鏡自顧戀清影。其實,那篇舊作,在我自己的公眾號里,也推送過,百來人閱讀,落寞得像一條無家可歸的流浪狗。與那個公眾號好幾萬的點擊形成鮮明對比,好比一個小個子在籃球場上挑戰姚明,荒誕至極。
同樣一篇文章,發在不一樣的自媒體,命運迥異,為何?平臺不同而已。
一位著名主持人說過,假如讓一條狗天天在電視上露面,不出3日,也是一條名狗。他這自謙很有意思,自己20年在央視拋頭露面,豈有不出名之理?他的名聲,固然與自己努力有關,但更要歸功于平臺好、平臺大。中央電視臺有一句廣告語“心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一度深入人心。一個人心再大,沒落在一個好平臺上,你的舞臺格局和人生格局,
注定大不起來。
同樣的力氣,你蹬自行車在春風里走了10里,人家輕踩油門了,在寒風中早已跑到了百里之外。不是你不努力,也并非你不愿意,只是平臺不一樣罷了。牛頓對平臺曾不遺余力地夸贊,他從不覺得自己有多牛,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平臺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望得更遠,摘到了星辰一樣美好的果實。巨人之肩,牛之平臺,讓牛頓收獲滿滿。
平臺再好再大,也要善于利用。自行車再慢,你開車掛倒擋,也無法追上人家。牛頓就算是站在天上,不伸手,星星也不會落在他的手心。
那一年,我在省城一家風光無限的報社做記者,與我一同應聘的某位朋友不幸落聘,轉而去到新創辦的一家小報打拼。論平臺大小,
他的遠不及我的。但結果呢?我空守著大報平臺,只是一個市井里名不見經傳的小記者,他卻在幾年間成為知名記者,“良心鐵筆”的名頭能嚇倒一船人。他出門,必有人提前就聯系到他,為他提供各種新聞線索,都是焦點和熱點主題。而他也什么題材都敢碰,反腐的、村霸的、販假的、坑農的事件他揭發一個又一個,發稿的時候,他從不像我們這樣以掙工分為目的,要是沒拿到4位數的稿費,稿子不發,即使這樣,許多報刊都搶著要,甚至提前支付給他稿費。
那個年代,小記者個個叫苦連天,每人100份報紙訂閱任務都無法完成。他一人竟然成功推銷了數萬份出去,成了本城新聞界熱議的焦點。那些年,新農村建設尚未啟動,他們縣里居然把水泥路修到他老家門口。
都在新聞界這個平臺上混,我的影響力不出報社之門,而他居然輻射到近千里外的贛南老家。都是一條新聞狗,人家渾身鍍金,而我空守著一個比他好很多的平臺,累成一條泥狗,拼命想泅渡到河對岸去,結果自身難保。他那無上光榮的“事跡”,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牛人之牛不在于平臺,而在于利用平臺,玩轉所有資源。
馬云說:“別以為自己有本事,沒有平臺你什么都不是。”其實,馬云只說對了一半,如果沒本事,就算你站在平臺之上,總有一天你也會被踢出局外,變成一條過河的泥狗;如果有本事,平臺就會像磁鐵一樣,將你吸附過去。
平臺很重要。人這一生,說到底,還是要憑本事找到屬于自己的平臺,
努力實現人生價值,要是找不到呢,就像馬云那樣,造一個平臺,福澤人間。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538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