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烏鴉的悲哀

小時候曾聽說這樣一個故事:一天一頭黑豬在河里洗澡,烏鴉飛過來站到豬身上大叫:“你好黑呀!”豬看看自己再看看烏鴉,回答:“請你看看這條河。”烏鴉往河里一看,只見一個比豬黑許多的東西正站在豬背上哇哇大叫。這個故事后來也成為一句歇后語:“烏鴉站豬身上——只看見別人黑。”
聽完這個故事,我并不評判豬是否真正的黑,卻為烏鴉感到深深的悲哀。不能說烏鴉沒有審美觀,它其實有很強的是非觀念,起碼還會分辨黑白并知道不好看,但它只一味地說別人,是否真正考慮自己呢?
所謂“金無足赤,

人無完人”,每個人身上都存在著缺點,這是很正常且不可避免的,但問題的關鍵是有沒有勇氣去面對,尤其對自己的陰暗面。
“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確實,自己這個敵人太難纏了,你既不能打垮它,又不能置它于死地,實在太難了!但剖析自己又是必須的,哪怕這會改變自己的形象。
這使我不由想起前幾天在公共汽車上見到的一個女孩,她優雅的舉止吸引了眾人的目光;但就在她下車的那一剎那,一邊嘟嚷著:“這么多垃圾,真臟!”一邊將手里的塑料包裝袋隨手扔在了地上,只一剎那,她有我心中的地位一下子由天堂跌入了地獄。
事情過后的好幾天,我都在思索:是否自己身上也有類似的情況?整天嚷著“環保”,是否身邊被隨手丟棄的廢紙中就有我的一張?背著課本上的糧食問題,
是否每天中午自己倒的飯卻最多?考試失敗后,是否一再說試題出得太難,老師分扣得太嚴?和朋友吵架后是否一再提起別人的不是?突然間,我覺得自己就是那只悲哀的烏鴉,拍著翅膀大叫,結果是自己身上愈來愈黑!
如何擺脫這種烏鴉的悲哀?我覺得最精辟的就是那句話:“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確,為什么不隨手拾起身邊的廢紙,它只會讓你彎一下腰而已;飯吃不下,為什么不說“少盛一點”,它只會讓你動一下嘴;和朋友吵架后為何不反省一下自己:是否自己身上真的有別人不堪忍受的地方。完成這些只需舉手之勞,關鍵是有沒有意識到“正人先正己”。
多給自己幾面鏡子,多反省一下別的缺點是否自己也有。“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嘛,愿所有目光只停在別人“缺憾”上的“烏鴉”能多低頭照照自己,早點擺脫這種悲哀!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533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