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地球可以被挖穿嗎

在世界各地,偶爾會出現一類叫作“無底洞”的景點,它們看似深不見底,其實這樣的洞穴往往向下幾十米就觸底了。就算確實有很深的洞穴存在,也沒有一個是真正意義上的“無底洞”。
我們不妨設想一下,人類可以自己動手挖一個真正的無底洞嗎?它會是什么樣的呢?
地球可以被挖穿嗎
在人力和物力充足的條件下,人類能挖掘一個直穿地球的洞嗎?這個想法顯然太天真了。
要知道,在地殼之下,越靠近地球中心,溫度會越來越高,壓力也會越來越大。地球的內核具有高放射性,溫度超過了2200℃,這樣的溫度幾乎可以熔化、煮沸或升華世界上已知的任何材料。


如果一定要找出某種特殊材料,用來建造一條能直穿地心而不怕被熔化的圓柱形軸管,那么石墨烯是一個很好的候選材料。石墨烯是一種特殊形式的碳結合體,它比鉆石更堅不可摧,能以碳納米管的形式存在,而碳納米管內部是空心的。這就意味著,石墨烯納米管不但可以用來構建無底洞的墻壁,還可以往其中注入超冷液體(如液氦),在墻壁內部循環,實現冷卻,防止地心溫度熔化墻壁。
有了石墨烯納米管構建的穩定的無底洞隧道,跳入其中,迎接你的將是一段超過1。2萬千米的漫長旅途。只不過,就算你膽大包天,若你像跳傘一樣往洞中縱身一躍的話,無論是否備有降落傘,
你都不會在這段旅途中走太遠。
在地表附近,當地球轉動時,大氣跟隨人和地面的所有物體以每小時1000千米的速度一起移動,并根據所在緯度而變化。但隨著遠離地面并深入地球內部,你會發現地面的移動速度實在太快。整個地球以相同的角速度旋轉,但就像一個圓形轉盤,內部部件的線速度低于外部部件,這意味著,從地表掉進無底洞,將不可避免地撞到圓柱形無底洞管道的墻壁上。
但我們只需找對挖洞的那個點,就可以避免以上意外的發生——從北極點開挖,直接沿著地球的旋轉軸來鋪設無底洞管道,而洞另一邊的那個出口,無疑便是南極點。
這樣一來,地球表面和內部的旋轉速度差將徹底消失,
一條完美的直線通道將貫穿整個地球。
跳進無底洞會發生什么
面對這個真正的無底洞,縱身一躍,隨之而來的是不斷加快的下降速度,大約7秒鐘后,掉落速度將達到每小時約225千米到338千米。隨后,引力將變得越來越弱,因為地球的大部分質量都跑到了你的頭上,而不是在你的下方。同時,由于填充軸的空氣密度變得越來越大,在空氣阻力的作用下,你的下降速度會大大降低。
由于空氣阻力的作用,你將需要大約20小時至24小時的墜落,才能到達地球中心,此時你的跌落速度將降至每小時48千米,幾乎是蝸速飛行。再過幾分鐘,你會發現自己停止了跌落,原來,你被重力困在了地球中心。
難道就這樣放棄了嗎?科學家可不愿意放棄。

理論上講,只需把無底洞里的空氣徹底排出,使這一沿著旋轉軸對穿地球的無底洞管道內部變為真空,那么墜入其中的人將不會受到空氣阻力的影響,最終限制其速度的因素只由萬有引力所定義。
這樣一來,跳入真空無底洞后,我們將不斷加速下墜,到達地球中心時的最大速度將超過每秒11千米,也就是每小時約4萬千米!在如此驚人的速度下,我們從地表下墜通過真空管道抵達地心,只需約22分鐘,此外由于沒有了空氣阻力,我們也不會經歷能量的損失。
隨后,我們將逐漸遠離地心,穿過地球的各層內部結構,往地球另一邊的地表移動。此時,移動速度也會不斷降低,直到從南極點的洞口穿出地殼。之后,我們將立即踏上回程。
從一開始的“北極點之躍”,到重新回到北極點,這一往返旅程的時間大概是一個半小時。
在最理想條件的前提下,從北極點跳入沿地球旋轉軸而建的管道穿越地心抵達南極點,又立即返回到北極點,所需時間為90分鐘左右,大致與國際空間站繞地球軌道運行一圈的時間相當。當然,要體驗這樣的旅程,還得記得帶上氧氣供應設備,穿上防輻射服。
由此可見,想要挖穿地球,并從內部穿越地球,真是不容易呢!以目前的科技水平來看,還是無法實現的,但好在我們還有豐富的想象力。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529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