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說話之間

廚房窗下有蟲鳴,“來來來”,一刻不停歇。我聽愣了。好幾年,家的四周不聞蟲聲,忽然有只蟲在叫喚,跟假的似的。廚房朝西,西窗吸入涼風,更兼蟲子叫喚,感覺像是到了秋天。我慢慢做飯,好多聽一會兒。夜里我索性待在廚房,不開燈,坐在黑地里聽蟲鳴。蟲子不知疲倦,叫得十分起勁。
這是一只飛蜓,叫聲清脆有力,略帶剛音,比較急促。飛蜓是一種小型蟋蟀,驍勇善斗,夏天斗蟋蟀就是斗它。它又好捕捉,愛繞著燈飛,在路燈下就能捉到。它藏身也淺,磚頭下,墻縫中,聽到它叫就能手到擒來。
斗老銜子就得到秋天了。

秋天飛蜓叫聲漸稀,代之以老銜子沉穩雄壯的低吟,音色蒼涼,才真正到了玩蟲季。大人玩老銜子時,我們差不多開學,玩蟲的機會不多了。因此在童年記憶中,對飛蜓的印象更深。我童年的床下,一排罐子里都住著飛蜓,夜里叫成一片,是我的夢中陪伴。
蟲子叫喚,是在叫一份情感,“來來來”,呼喚雌蟲。蟲子好,想叫就叫。人就不行,人要是對著自己喜歡的人喊“來來來”,是要被人罵的。不過現在的孩子們敢這樣喊了,想喊就喊,我不反對。碰到值得一喊的人,我也喊,只是喊不出口,在心里喊。心里喊人家聽不到,然后就錯過了。
說話之間,只剩微笑。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529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