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天分很重要,沒有也別害怕

有天分,練一練,帕瓦羅蒂;沒有天分,練到極致,不過是會唱歌而已,成不了世界上最好的男高音。有天分,苦練,王羲之。1700多年過去了,比書圣勤奮的人有的是,誰能超過他?
各領域頂尖的選手,包括考上北大的“學霸”,取得的成就是多重因素促成的,天分不可或缺。特別聰明的孩子,是基因的隨機選擇,可遇不可求。不愿意承認這一點,甚至刻意否認這一點,自己和孩子都將滑入一種典型的冷暴力:定下了一個能力無法達到的目標,窮盡方法,無比勤奮,最后都是失望,人將會不停地否定自己,最后失去自信與自尊。


勤奮,人人做得到,好一點的高中的高三學生,哪一個不勤奮?方法也不神秘,教科書上都寫著,一遍遍刷題,老師也重復多次。真的,差別就在天分。有天分的孩子,看懂教科書,再難的題也能信手解開,老師都得請教他;沒有天分的孩子,熬到下半夜,還是拿最難的那幾道題沒辦法。
多數人是沒有天分的,接受這個事實,才能夠心理健康,才能夠幸福快樂。畢竟,自己和孩子沒天分的概率是很高的。就是許多北大學生,最后也會接受這一點,因為他們在更高的平臺上見識到了更牛的天才。
NBA著名教練波波維奇,非常重視防守。他的理論基礎就是,進攻得分,天分非常重要,努力了也未必行;但防守是臟活累活,只要想做,就做得好,
把精力放在做得到的事上,效率更高。
這個策略也很適合人生。沒有天分沒有關系,把能做的分內事做好,也能勝出,世上絕大多數事,并不需要天分。比如,一個孩子衣著整潔、有禮貌、眼里有活、能夠站在他人的角度考慮問題,他就能得到幾乎所有老板的喜愛。而這些品性,完全可以靠訓練得到,不需要進攻天分,只需要做好這些防守的“臟活累活”就行了。
早年我聽過一件事,某人拜訪一家日本企業,在等候董事長接見時,一位中年女性動作熟練地泡好茶水遞上,但她的神情木訥,仿佛一臺機器。后來董事長解釋,她是自己一位好友的女兒,智障人士,好友亡故時把她托付給自己。他想,與其單純照顧她,不如就訓練她幾項簡單的技能。
于是,他讓她反復學習端茶遞水。這工作反正需要人做,她最后也能做,是多好的事,天國中的亡友應該很開心。
一個人沒有天分,確實有點遺憾,但是早一點接受現實,其實更有利于自己,你總能在世上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你是沒有天分,但你的智力正常,勤奮且有方法,上不了頂尖的大學,可以上一般的大學;成不了杰出的企業家,但是可以成為出色的員工。
有天分,值得恭喜;沒有天分,也不必害怕,你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最可惜的事是,有天分,卻浪費了,收獲懊悔;最痛苦的事是,沒有天分,卻硬要,收獲焦慮。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451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