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說不完的一句話

長大之后,突然發現,許多人的話說得都是不完整的。
一句話,本可以簡單明了,卻非要遮遮掩掩拖拖拉拉;一句話,本可以完整干凈,卻非要彎彎繞繞云里霧里。
單位同事老張,說話之前總要堆起笑臉,先問問你吃得好不好睡得香不香,再問問你工作忙不忙心情好不好,確定了這一切之后,再慢慢悠悠說想請你幫個忙,或者是起草個報告,或者是撰寫個發言稿,或者是改一改計劃書,總而言之,都是些不大的小事,但是老張從開口至說完,一句話從來沒有說完整過。
久而久之,老張的客氣成了套路,久而久之,

老張口中說不完的一句話成了其他同事心頭纏繞的一張網,揮之不去。久而久之,大家見到老張堆起笑臉就知道他一定有事相求,久而久之,大家也對老張產生了一種說不出的厭煩。
所有人都明白,老張的世故與圓滑都藏在了說不完的一句句話里,起初還可以接受,后來就變成了忍受,就是因為這說不完的一句話,彼此間的生疏不但沒有因為長久相處而減輕半分,反而變得愈來愈僵硬起來。
職場中,一句話說不完雖然令人厭惡,卻仍屬可以接受的范圍,但是,在家庭生活中,如果仍然有著那一句句說不完的話,就會出現大問題了。
朋友小李結婚一年多了,最近見到他,卻總是愁眉苦臉的,原來,他的新婚妻子說起話來總是留上半句,
一句話從來不說完,讓小李感到非常苦惱。
周末休息,小李說回自己父母家吃飯,妻子點點頭,說,我娘家今天有事,我雖然嫁出去了,可是也是家里人呢。月末發工資,小李說該取出一些請朋友們吃頓飯,妻子點點頭,說,我天天看到你那幾個朋友在飯店里泡著,看來是天天發工資呢。年底置辦年貨,小李說,娘家婆家各置辦一份,壓歲錢兩家每個孩子各準備一份,絕對公平,妻子點點頭,說,你哥最近生了二胎,我姐倒是不準備生二胎了,這一個孩子兩個孩子可都是屬于一個家里的孩子呢。
小李無論說什么事,妻子都說好,但是接著總會說出一段半截子話,把小李噎得說不出話來,讓小李也不知道妻子到底想說些什么,
久而久之,小李都不知道該怎么和妻子商量事情了,終于有一天,小李和妻子發生了爭吵,鬧得不歡而散。
家庭生活里,一句只說一半的話,很可能會讓默契和諧的生活漸漸變得支離破碎,因為,長時間的猜測會催生出心底的一股無名火,而這股火的根源就是潛意識里的不信任不理解,這一點,也許小李的妻子意識不到,但它們是確確實實存在著的。
事實上,在成年人的世界里,說不完的一句話在很多地方都存在著,它擾亂著說者與聽者之間的默契與和諧,如同慢性毒藥,侵蝕著彼此間的信任與理解,幾乎有百害而無一利,因此,還是學著坦蕩與簡單一些吧,減少一份顧忌,增加一份了解,說話之前可以字斟句酌,
但一旦開口,還是把一句話說完吧!唯其如此,才能讓對方感受到一份真誠和友善,才能讓自己得到一份自在與從容。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451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