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平和的人生

巴里坤的早晨,巷口的一家蒸餅店熱氣騰騰地開門了,準備工作還沒有做完,顧客就已經進來了。

屋子里的一切收拾得很整潔。緊靠門口處放置的一口鐵鍋里正煮著湯面,一鍋湯水咕嚕咕嚕地響,這是店家夫妻倆的早餐。案板上,幾個蒸餅剛出籠,白白胖胖惹人喜愛。

在巴里坤這么小的縣城里,人們的生活日復一日地重復,是很難看出美的,而他們的生活似乎也不會有太多變化,掙錢、糊口、養育兒女、終老故鄉。在這里,多數人都這樣生活著,只會過小日子,這樣的生活得到認同和繼承,不會被人指責說庸俗。

不像在大地方、大城市,人們迷戀生活的日日新和生活在別處,隨時準備扔下手中的一切,投入時代洪流的風口浪尖中。他們衡量某一種生活方式的標準極其單一:先進的生活方式或落后的生活方式。落后的生活方式是要被消滅的,而且要通過行政手段和輿論迫使其先進起來。

其實在我看來,現代人為日常生活設計了各種各樣的生活標準,這些生活標準只是些關于生活意義的內容,與每個人的身體和內心感受毫無關系。

世界這么大,人居于其中,并無所謂落后或先進的生活方式。人生平和是自然之道,只看居于其中的人是否安心而已。

這里的人喜歡平和的人生。就像這家小店的主人,雖然做的是小本生意,但看得出他們沒有自卑感,這是被街坊鄰居們充分信任和尊重的基礎。他們在這里開一家小店,并非是絕對的謀生。生是主要的,而謀則是次要的。因此,他們做出東西的口味多少年都不會變。

我倚在門口,看這家小店的女主人以“消磨時光”。我接過她遞過來的一塊松軟、溫熱、混合著植物香氣的蒸餅,

立刻感受到它的味道是多么的地道、正宗。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400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