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保持沉默是一種防禦性的自全之術

沉默是弱者的智慧和策略。強者則敢於面對事實,直言不諱。因此,保持沉默是一種防禦性的自全之術。

塔西佗說:“裡維婭兼有她丈夫的機智和她兒子的深沉。機智來自奧古斯都·愷撒,而深沉正是提比留斯的優點。”當莫西努斯建議菲斯帕斯進攻維特亞時,他這樣說:“我們現在所面對的,既不是奧古斯都的智謀,也並非提比留斯的深沉。”

這些話裡都區分了那兩種素質——智謀與深沉的不同。而對此二者,確實是應當認真辨別的。

假如一個人具有深刻的洞察力,隨時能夠判斷什麼事應當公開做,什麼事應當秘密做,

什麼事應當若明若暗地做,而且深刻地瞭解這一切的分寸和界限——那麼這種人我們認為他是掌握了沉默的智慧的。

他懂得怎樣運用塔西佗所說的那種政治的藝術。而一個人如果不具有這種智慧的判斷力,他又很可能沉默得過分,以至對該講的話也不敢講,從而暴露了他的軟弱。

君子坦蕩蕩。強者往往具有光明磊落的精神,表現出能謀善斷的作風。他們正像那種訓練有素的馬,善於識別何時可以迅行,何時應當轉彎。既能運用坦率的好處,又懂得在何時必須沉默。而雖然他們因不得已而沉默,由於人們對他一慣的信任也不易被識破。

掩飾事物真相的方法有三種。第一種就是沉默。沉默就使別人無法得到探悉秘密的機會。第二種是作轉移注意的暗示。這就是說,只暴露事情中真實的某一方面,目的卻是掩蓋真相中更重要的那些部份。第三種是偽裝。即故意設置假相,掩蓋真相。

關於第一點,經驗表明,善於沉默者,常能獲得別人的信任。這可以稱作牧師的美德。

守秘密的牧師肯定有機會聽到最多的懺悔。卻沒有誰會願意對一個長舌人披露自己隱私的。正如真空能吸收空氣一樣,沉默者能吸來很多人深藏於內心的隱曲。人性使人願意把話向一個他認為能保守秘密的人傾訴,以求減輕自己心靈的負擔。還可以說,善於保持沉默是獲得新知的手段。

另一方面,赤裸裸的暴露總是令人害羞的(無論在肉體上或精神上)。而一個善於沉默的人,則顯得有尊嚴。所以說,善於沉默是一種修養。我們可以發現,那些饒舌者都是空虛可厭的人物。他們不但議論知道的事情,而且議論他們所不瞭解的事情。還應當注意,沉默不僅應節制語言,而且應當克制表情。通常在觀察人的時候,

最微妙的顯露內心之處,莫過於他的嘴部線條。表情是內心的顯露,其引人注意和取得信任的力量有時甚至超過語言。

再說第二點。掩飾和裝假有時是必要的。尤其在一個人對其事知情,卻又不得不保持沉默的時候。因為對一個可能瞭解內情者,關心的人一定會提出各種問題,設法誘使他開口。即使他保持沉默,聰明人從這種沉默中也能窺見某些跡象。所以說某些模棱兩可的含糊之言,有時正是為了保持必要的沉默而不得不穿上的一件罩衣。

至於第三點,即作偽或說謊,那麼我認為,即令它可能在某些場合發揮某種作用,但總之,其罪惡是遠遠超過其益處的。經常作偽者決不是高明的人而是邪惡的人。—個人起初也許只是為了掩飾事情的某一點而作一點偽,

但後來他就不得不作更多的偽,以便掩蓋與那一點相關連的一切。作偽的需要來自以下幾點:第一是為了迷惑對手;第二是為了給自己準備退路;第三是以謊言為誘餌,探悉對手的意圖,西班牙人有一句成語:說一個假的意向,以便瞭解—個真情。

但作偽有三種害處:第一,說謊者永遠是虛弱的,因為他不得不隨時提防被揭露;第二,說謊使人失去合作者;第三,這也是最根本的害處,就是說謊將使人失去人格——毀掉人們對他的信任。

因此,比較明智的做法,就是努力保持坦率真誠的形象,又掌握善於沉默的藝術。但不在萬不得已時,不要作虛偽的人。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2414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