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沉默是一種表達

沉默是一種表達

周永學

沉默,是一個人氣質和品格的深刻體現,是一種包容著豐富智慧的美德。沉默是一種含蓄的語言,是一種深層意義和高層方式的表達。荀子說過:“天不言而人推高焉,地不言而人推厚焉,四時不語而百姓期焉,夫此有常以至其誠者也。”當今一位作家說得也很精彩:“太陽不語,自是一種輝煌:高山不語,自是一種巍峨;藍天不語,自是一種高遠:大地不語,自是一種 廣博......”

沉默是處世待人的一種藝術,是一個人走向成熟時呈現出來人格的魅力,是一種內在的力量,是一種通達的機智。

在失敗中沉默,可以在鎮靜與反思之後,變得更加理智和堅強;在成功時沉默,可以保持清醒的頭腦,從而確立嶄新的起點和更高的目標。

但是,並非人人都懂得沉默。不說話並非意味著沉默。只有在智慧的籠罩下,沉默才成其為真正的沉默。當一個人真正懂得了沉默,也就真正懂得了表達。

人生需要()沉默,願我們每個人都學會沉默。

(摘自《黨員幹部之友》)

思考大樹

周桐淦

嚮往大樹嗎—— “頭頂一個天,腳踏一方地,風雨中你昂起頭,冰雪壓不服。” 多麼英武,多麼挺拔,又多麼瀟灑。可是,你到過原始森林沒有?你見過原始森林中的大樹沒有?每一棵如蓋的參天大樹下面,是一片光溜如板的土地,甚至,連一棵企圖從縫隙間承接雨露的小草也沒有。

或許,你在大片大片的人工林面前逗留過,你見到了什麼呢?見到了株距、行距的整齊劃一,還是見到了細長的高挑個兒們相互間擠著、挨著?

在大自然的規律面前,大樹底下是繁衍不出大樹來的;循規蹈距、一蹴而就也永遠長不成亭亭如蓋。

因此,人生有如大樹。前人植下的濃蔭,只當它是腳下的沃土,要長成偉岸的軀幹,就得自己勇敢地面對春夏秋冬,無畏地領略風雨雷電。

因此,事業有如()大樹。在被開墾的土地上,只能重複一個又一個習見的豐收,而爭做荒原的種子,卻肯定是一片開拓和創造的枝葉繁茂。因為,即使是苦,即使是酸,那也是一筆唯我獨有、回味甘甜的收穫。

(摘自《風流一代》)

時鐘

[蘇]高爾基

滴答,

滴答!

精神強大和勇敢剛毅的人——為真理、正義與美服務的人萬歲!我們往往不瞭解他們,因為他們是自豪的,不要求報償的;我們往往看不見,他們是在如何心甘情願地嘔心瀝血。他們用燦爛的光輝照耀著生活,甚至使盲人也見到了光明。應該讓如此眾多的盲人都見到光明,應該讓所有的人都懷著沉痛與憎惡的心情,來認識他們的現實生活有多麼粗魯、不義和醜惡。作為自身願望的主宰的人萬歲!整個世界裝在他的心中,人世間的一切痛苦和一切苦難藏在他的心頭。生活中的兇暴與污穢、虛偽與殘忍是他的死敵;他把自己的年華慷慨地付與鬥爭的需要,他的生活充滿難以駕馭的歡樂、壯麗的義憤和豪邁的頑強精神??不憐惜自己,

這是世界上最值得驕傲、最絢麗的智慧。不會憐惜自己的人萬歲!只有兩種生活方式:腐爛或燃燒。膽怯而貪婪的人選擇前者,勇敢而胸懷博大的人選擇後者。每個愛好美好事物的人都明白偉大寓於何處。

我們的生活()時鐘是一座空虛、枯燥的時鐘,讓我們不要憐惜自己,用壯麗的業績把它填滿吧,這樣,我們就會度過許許多多充滿了激蕩身心的歡樂和灼熱的自豪感的美麗時光!不會憐惜自己的人萬歲!

(摘自《青春歲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