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給人面子是一種互助

前不久,公司要在市內廣場借助沿江休閑晚會的東風,搞一次啤酒節,于是宣傳、策劃的任務自然地就落到了他們二人的身上。部門領導為充分調動大家的積極性,做到集思廣益,博采眾長,便要求每位策劃專員都要拿出一份詳盡的企劃報告,并激勵大家,誰的方案最終入選,將會有紅包。結果,高旗當仁不讓,拔得頭籌。

紅包到手,高旗也沒有忘記將這份喜悅跟大家一起分享,特地邀請大家去館子搓一頓。席間,三杯酒下肚,高旗就得意洋洋起來,開始大言不慚道:“自從主管布下這一任務的那一刻起,

我就預感到,勝利非我莫屬!為什么?哥們兒來這里都六個年頭了,什么方案最能獲得領導青睞,什么方案驢頭不對馬嘴,我打眼一瞧就八九不離十了。

哈哈,比如大楊,他那方案,好則好矣,但太不切合實際了,出局在所難免……”

他這一番志得意滿的豪言壯語可讓席上的大楊如坐針氈,顏面盡失。本來他剛跳槽到公司不久,一直沒有足以證明自己的亮點做支撐,正在心急火燎呢。這次機會來了,雖說自己十分用功,但無奈對本企業的脈絡把握不夠,他的企劃方案第一輪就被主管給PASS掉了,挫敗感和苦悶心理讓他有一種局外人的感覺。

今天聽高旗這么一說,他的血氣開始順著酒勁往上涌:這高旗,拿著別人的痛苦說事,打我的臉成就他的掌聲,

欺人太甚了!這樣想著,大楊便握著酒瓶站起身來,對高旗怒目而視:“閉上你的臭嘴,老子今天扎了你!”

幸好被旁邊的同事及時攔住,才避免了一起同事相殘的悲劇發生。高旗一個激靈,酒瞬時醒了許多。

當著矬子不說短話,這實際就是面子問題。

聰明的人會將自己的得意放在心里,而不是放在嘴上,更不會把它當做炫耀的資本。年輕人常犯的毛病是:自以為有見解,自以為有口才,逮到機會就大發宏論,把別人糟蹋得臉一陣紅一陣白,他自己則大呼痛快。其實這種舉動正是在為以后的災禍鋪路,總有一天會吃到苦頭。

工作中,確實有些人認為自己總比別人技高一籌,事事比人強。

這樣,他們就總喜歡把得意掛在嘴上,逢人便夸耀自己如何如何能干,如何如何富有,完全不顧及別人的“面子”,甚至沒有顧及當時的聽者是不是一個正處于人生低迷期的人。他們夸夸其談后總以為就能夠得到別人的敬佩與欣賞,而事實上,別人并不愿意聽這些得意之事,

自我炫耀的效果往往適得其反。

就像高旗,恰恰就是忽略了這一點,為了將自己的“神話”講得繪聲繪色,竟然不惜從同事身上找出反面例子來襯托出他的偉大之處,著實傷害了大楊的面子,大楊想跟他拼命也就在所難免。

如果你是個只顧自己面子卻不顧別人面子的人,那么必定是個有一天會吃暗虧的人。其實,給人面子并不難,也無關乎道德。隨意自夸是不善做人者的通病,常會敗事。只有改變這一點,時時刻刻注意為別人保住體面和尊嚴,才不會被人討厭,才有可能真正被人接納,找到成事的切入點。

請千萬記住,大家都是在人性叢林里討生活,給人面子基本上就是一種互助。尤其一些無關緊要的事,你更要給人面子。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chang/3312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