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抱緊啊,千萬不能松手

她一直覺得母親不喜歡她,不然,為什么還會想生一個弟弟呢?

父親在省城打工,家里就只有她們兩個人,母親的肚子越來越大了,然而每當母親叫她幫忙做事時,她總是裝著沒有聽見,寧愿溜到門外小樹下玩。

那棵小樹就在她家的窗下,是她出生那年種下的,今年也是七歲,卻還只有杯口般粗細,樹葉稀落。她看著這棵細伶伶骨瘦如柴的小樹,想起弟弟出生后自己會遭到怎樣的嫌棄,淚水不知不覺地就涌了出來。

那晚,是陰歷六月十六,月色明如水洗,她偶然看見,遠方有一條黑線正迅速地推進前來,

正轉身喊母親:“媽媽,你看那是什么?”洪水已在頃刻間席卷而來。

哐一聲,門窗盡破,巨大的洪水直泄而入,來勢洶洶,她嚇得大哭起來。母親一把抱起她,奮力舉出窗口,水流急勁,把她全身打得火辣辣地疼,求生的本能讓她一把抓住小樹。房子上每一塊磚、每一片瓦都在顫抖,母親拖著笨拙的五個月身孕的身體爬出窗口,終于也抓住小樹。

一切只發生在不可想象的瞬間。洪水迅速蓋過她的雙腳,母親用一只手用力把她往上抬,一直抬過自己的頭頂。而她們身后,洪水已將房屋完全吞噬。

大水里,小樹是她們唯一的依靠。然而那樣纖細幼弱的生命如何承擔得了兩個人的重量?急流里,小樹的腰肢深深彎下去,像一葉風帆般搖晃抖動,枝椏發出破碎的聲音。

母親深深看了她一眼,然后放開了手。

激流里,母親浮浮沉沉的身體迅即成了一個小黑點兒,卻還掙扎著回頭喊道:“抱緊啊,千萬不能松手……”

她還不明白到底是發生了什么,世界就已全盤改變,她只能對著夜空徒勞地哭叫:“媽媽,

媽媽呀……”水勢急速上升,淹沒她的腰部。突然,她覺得手臂上一陣冰涼,低頭一看,不知哪來那么多的蛇正沿著她的身體游行而上,很快地,小樹的每一根樹枝上都爬滿了蛇。

她嚇得尖叫起來。月亮漸入中天,照得四周一片汪洋,她又冷又餓又害怕,嗓子哭啞了也沒人聽見,卻一直牢記母親最后的囑咐,緊緊地抱住小樹,一刻也不曾松開。

十個小時之后,從太陽升起的方向,開來了小舟。當解放軍將她救上船時,這個七歲的小女孩兒,已經衣衫盡破,小手彎曲僵硬,許久許久都伸不開……

她是災區第一個被救者,可是她的母親,卻永永遠遠睡在失蹤人員的名單里,連同她的從來不曾叫過一聲姐姐的弟弟。

或者,她要到很多年之后,

才會真正明白母親最后的一眼里所蘊含的全部深意。而她在漫長的一生里,耳邊都會時時響起母親的呼喚:“抱緊啊,千萬不能松手……”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qinggan/3312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