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A、B角工作制

當企業一下子把這些能干的A角抽掉,這個大廈會不會垮塌,就要看企業中有沒有可以替代他們的B角存在。如果B角存在,企業雖然在失去A角時受到一定的沖擊,但還不至于會垮掉,因為有B角來替代他,能使企業在最短時間內緩解因為人才流失造成的損失。如果B角不存在,那么工作環節會銜接不上,企業運作將致癱瘓。何燕外出,小李頂了上來,工作進程沒有隔淺,正是因為有了小李這樣的B角,A公司的工作計劃才得以順利實施。所以說,維護A角和培養B角應該是企業不該忽略的、最樸素的,而且也是最重要的管理常識。

A角,擁有以下特質:勝任工作、讓人放心,既能雪中送炭,又能錦上添花,做A角時每一個希望成為主管的員工都有很強的吸引力。在沒有矛盾的時候,他可以給公司帶來巨大的利益,讓管理者放心,各司其職,但如果出現分歧,甚至導致A角離開,甚至背叛等意外,A角巨大的破壞力極大。他可能會帶走眾多的資源,讓某個工作環節脫離正軌,損失掉無法計算的利益。

有人認為,單一A角的弊端主要會引發以下幾種情況:

A角做大

開始翹尾巴,談條件,拖拖拉拉,推諉扯皮,做起自己的大拿來了。這時候如果沒有B角,想要控制他就很難了。

A角離開

有能力的人,有翅膀的家伙,一旦有更廣闊的天空,他們會毫不猶豫,甚至奮不顧身地飛走,

根本不會給你半點機會。

A角背叛

這種故事不只是電影里面有,職場每個角落都會發生,你最信任的人不僅離你而去,甚至要咬掉你一塊肉,這種痛徹心扉的感覺很刺激。

在A角出現這些情況時,有B角來替代,就會立馬解決這些問題。人心叵測,也是因為人該往高處走,即使企業對A角付出足夠的關心和關注并保障其待遇、權力和空間,但在A角眼里,他們從來沒有得到過令自己滿意的東西,他們總向往更高層的奢望,而這種奢望是填平不了的。所以,必須認識到A、B角工作制的重要性。

A、B角工作制,通常被認為是對企業內部極為重要的崗位進行的必要的人員儲備。它規定:B角必須備份50%以上的A角能力,熟悉50%的工作流程。在不出現問題的時候,與A角保持適當的距離,不產生威脅其地位或取代其地位的錯覺。出現問題的時候,憑借平時50%的積累,加上公司要求A角提供的交接清單,就能順利地接手工作。

對于B角,一般情況下,他都是站在A角背后,其能力、水準、資歷或者說機遇,

與A角還是有著一定的差距,否則直接就讓他當A角了。就像案例中的A角何燕一直是經理,而B角小李一直是副經理一樣。正因為小李與何燕還是有著一定的差距——管理理念上的差距,否則公司領導就會讓小李做經理了。

管理一大忌,就是“依賴”任何唯一性的依賴都是極度危險的。B角的存在就是為“有備無患”擺脫對A角的依賴,當A角出現問題時就會極大地遏制所面臨的風險。

做B角并不容易,他們被掩蓋在A角的光環之下,只要A角還在,他很難有出頭之日。在職場上,沒有人會甘心永遠做B角,這勢必會引發其與A角的爭斗,從此二者醉心于政治,無心工作,產生內耗,造成公司的不良氛圍,甚至會影響公司的運營。

A、B角的微妙協同特征,

要求我們必須掌握消解其中不利因素的B角法則:

1.要保證B角能做到基本備份A角的能力與職責,至少臨時抱佛腳可用。

2.要保證B角的備份不會引起A角的高度不適應和威脅錯覺,不引發A角的反擊。

3.要保證B角有自己的日常工作,并提供除了取代A角之外的晉升渠道,有更多機會和出路。

4.B角并不一定就是一個人,對于那些超級A角,可以兩個或一組人去合力備份A角。

5.A角也可以成為別人的B角,這樣就形成了一人分飾A、B兩角的管理策略,當然要確保有所側重。

影子殺手,在足球場上作為球隊最隱蔽的進攻隊員,通常隱身于前鋒身后,或組織進攻、制造殺機,或親自出馬、痛下殺手,往往成為為本隊打開勝利之門的鑰匙、對手心中的夢魘。

A、B角工作制就是職場的影子策略。作為同事,一位競爭對手,不能只為爭斗而醉心于政治,無心工作。搞好團結才是正道,不能讓對方產生高度不適應感和威脅的錯覺。晉升渠道靠的是全面的綜合能力,要知道除了A角的位子,還有更多的機會和出路。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guanli/3282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