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企業的AB角制度

在足球場上有一位是最隱蔽的進攻隊員,他隱身于前鋒身后,或組織進攻、制造殺機,或親自出馬、痛下殺手,往往成為為本隊打開勝利之門的鑰匙、對手心中的夢魘。

在職場上,居A角(主要人物)地位的都是“頂梁柱”萬一頂梁柱因出差、請假,或是其它原因不在崗位,B角們(輔助者)就會浮出水面,替代他們的工作。B角多是“頂梁柱”的下屬、助手,或是任何一個可以替代他的同事。這就形成了A、B角微妙的協同關系,隱藏著“殺機”

何經理對我的第一次教育,使我很感動。這使我想到,公司的領導真有眼光,選擇這樣一位和氣的人做領導,讓人感到很折服。這事發生沒多久,我就聽說營銷部經理職位原來還有一搏。在前文中提到過在我進入A公司不久我與鄰桌小李等四個人就成了好朋友。據同事們說,小李曾經是被看好的營銷部經理的侯選人。當時,老經理即將退休,

他的位置由誰來頂替呢?公司的領導特意開了一次全體員工大會,讓員工投票選舉,小李和何燕被納入了侯選人名單。經過一段時間的考驗之后,小李由于缺乏創意性的管理理念而被刷了下來。副經理一職仍為空缺,而這已是很多年的事情了。上級部門認為管理層人多為患,也就是一直讓其空缺著。小李當時有些泄氣,有一段時間整天沒有精神,還經常不理何燕。公司領導們找他談了話,挖掘小李的心理障礙,認為都是小李的自尊心在作怪,被刷下來讓他很難堪。于是領導多次安慰他,與他談心,才使他那不平靜的心安定下來,恢復了往日的朝氣。

我其實很佩服小李,他很直率又敢于承擔責任,工作起來也很利索,

不拖遢。一次,何經理被派到外地B公司去研討,出差一個月,她的工作由小李來負責。小李充分發揮了他的營銷才能,何經理的客戶由他交涉的幾乎全部都與我們公司簽署了合作合同,加上他自己的客戶簽署的合同,創下了公司多年來沒有人能打破的營銷紀錄。這讓公司上下不得不高看他。以后何經理一有事不在崗位,就由小李來頂上。不久,營銷部副經理一職多年的空缺被小李破格填補上了,從此各部門經理職位也增設了副職。這也許是上級部門考慮到扶持更多的優秀人才而設置的。從此小李成了A公司的大紅人,同事們稱他為領導層中的開拓者。

小李不再是我的鄰桌了,他搬進了單人工作間一副經理辦公室。

級別不同了,小李的工作也忙起來了,不能經常與我們一起吃午飯了。他經常外出與客戶交涉,中午吃飯時間正是他忙的時候,在這時候找到他是件難事。小李的精力很旺盛,整天都在外面跑,總能拿回不少張訂單。何經理出門在外時,他也能成功簽署合同,這對何燕經理是一個沉重打擊。何經理私下對我們說,她感覺到自己的位子在搖動,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她會找別的生存出路。公司領導再三考慮,鑒于何燕善于管理、業績也不錯就一直留任她。而小李雖有不可小覷的業績,但管理方面還欠缺,就一直讓他為副經理。何經理和小李,這AB角的“殺機”就此引起了領導們的注意,上級領導示意要著重培養AB角,以防意外引起的工作銜接不上問題,
這調動了員工工作的積極性。員工們不甘落后地拼搏著……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guanli/3282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