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關于愛情的三種答案

那天是立春。

清晨,我被電話驚醒,那端是相熟小女生激動得微喘的聲音,一聲聲清嫩如窗外初生的新葉:“我知道,我知道愛情是什么了。愛情就是他用雙手捧來的那一束玫瑰,血一樣紅,歲月一樣永遠,而生命就是一千個春天的組合,從一朵玫瑰開到下一朵。”隔著電話,我也看得見她眸子里欲滴的淚。

十九歲的小忘年交,一直有恬靜的笑容和桃紅的臉頰,忽然無端消瘦,不自覺地恍惚,而眼睛熠熠生輝,開始打來莫名其妙的電話或者寫來同樣不知所云的信,有時是眼淚,有時是感慨,更多的時候是不斷地追問:“愛情到底是什么?”而愛情,

大概在我們生活中為數不多,要親自去探索真相的問題吧?

那一天,實在是忙,晚上還有絕對不能不去吃的飯,可是因為喜悅著她的喜悅,忍不住就在飯桌上重復了她的話。

左側的女士噴了一口煙,在薄荷氣息里她艷妝的臉像一朵看不真切的花。

她輕輕笑一聲:“真是太年輕了。大概要到我們這種年紀,才會知道。愛情呢,不過是蛋糕上的奶油,永遠是甜的軟的香糯的。吃盡以后,才暴露出來底下的蛋糕,也許已經干得發裂,也許已經長了綠毛,可是能怎么樣呢?蛋糕都已經買回來了。生命也就是這樣一塊蛋糕吧。”煙在她手里燒盡了。

就在一低頭的瞬間,她暴露了自己的年齡。那些繁華統統落盡了,呈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個寂寞的女人。

酒席散了,陪一位同事回家。她,花白頭發下莊重的黑大衣,一臉撫不平的皺紋在告訴我她已經和那“死老頭子”吃不在一塊、住不在一塊、生死無關的時候仍然是平靜的。春天的夜,依舊冷,我說:“總有過,愛情吧。

她沉默了一會兒,然后說:“有吧。但是,不是她們說的那樣。也許,愛情就像玻璃對著陽光反射出來的光環,七彩繽紛,光華奪目,那一剎那是天上人間,奇跡般的美。可是太陽從來不走回頭路,一生一世,只有一次機會陽光會照在你身上,讓你看到這樣的奇境,然后太陽就離開了。你手里剩下的就只是一塊暗淡無光的普通玻璃。”

回家的時候,是一個人走在江堤上,江一直在我腳下糾纏不休地訴說。驀然間,她們的聲音又都在潮聲中涌現。這三個女人,站在生命的三個驛站遙遙相望,就好像所有在時光的河流里彼此對看、卻永遠不能互相靠近的女人,用自己的一生來探究愛情的本來面目。懂得了她們的答案,也就是懂得愛情對女人一生的傷害吧。

這是春天,這是最美麗的春天晚上,而我靜靜地流下淚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hunyin/3289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