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培訓他人是提升自己最好的途徑

很多企業都在為管理人員的技能較低而煩惱,如何快速提升管理人員特別是中基層人員的技能是一個企業發展能否得到有力支撐的關鍵問題。

提升管理干部技能的方式和方法很多,現在就有一門針對性較強的課程叫MTP(Management Training Program)管理訓練計劃,也叫做中層管理干部技能提升課程。但它畢竟只是一門課程,希望通過學習這門課程提升管理人員的技能是不現實的。

在給很多企業做咨詢時我們發現,大部分企業都存在著中基層管理人員技能不足的情況,他們基本上都缺乏管理技能,如何提升他們的管理技能是公司戰略是否有執行力的重要問題。

我們通過建立內部培訓師制度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內部培訓師制度就是集中時間集中人員進行集中培訓,很多大型企業通常都會導入這種制度,它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升管理人員的培訓水平,改變他們的培訓觀念,系統整理原來的知識。

我們的做法是:先建立內部培訓師制度,規定公司主管級以上人員都要成為公司的內部培訓師,每人必須在三個月內講三次課,每次上課時間不超過1個小時,內容由本人自己提出,由人力資源部統一規劃和調整,其他員工可以自由參加。公司將本季度定為內部培訓季度,要求所有員工都要重視本季度培訓內容,

公司一周安排兩次培訓機會,每次時間為兩個小時,平均每位主管級以上人員每周上課時間不得少于1次,正常三個月內每個員工受培訓時間不得少于公司總培訓時間的85%,即40個小時。

制度一公布,立即在公司內部引起了很大的反響。有的人表示支持,但大部分人都不贊成,理由很多。有的人說工作這么忙,哪有時間做培訓,而且一周兩次,連續三個月,除了培訓其他什么事情都做不了;有的人說培訓時間這么緊湊,連消化的時間都沒有,效果肯定不好;有的人說,內部培訓師素質肯定不行,沒人聽課,會影響以后員工對培訓的熱情;還有的人說這種形式主義的培訓肯定堅持不了幾天等。而大部分的管理人員卻在擔心自己講不好,

感覺壓力很大。

這些情況我們早就估計到了,我們對公司領導說,做什么事都有利弊,我們只要能權衡這種利弊就可以了。我們設立這次內部培訓季度的目的主要有:

一是通過內部培訓師制度的建立,將公司主要管理人員的知識進行系統整理,他們當中不乏行業的專家,平常沒有機會讓他們系統地整理,現在要給員工講課,他們肯定要對自己的知識結構進行梳理和總結,這是他們自己進行經驗總結的最好時機;

二是他們中大部分人平時都沒有機會與員工進行廣泛溝通,有的人到現在也沒有過上臺講話的機會,這個機會就是他們展示自己才能的最好時機,公司也可以從中發現一些優秀人才;

三是在培訓中,管理人員可以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講課是一種很鍛煉人的方法,講師要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表達能力和感染能力,相信大部分人一下子是達不到這些要求的,但關鍵的第一步邁出去了,他們以后就有信心了;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通過這次集中培訓,要向員工傳導公司重視員工培訓的觀念,加強員工特別是中層管理干部的培訓意識。

總之,培訓他人其實就是對自己最好的培訓。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chang/3213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