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別把話說得太滿

《中庸》說:“非天子,不議禮,不制度,不考文。今天下車同軌,書同文,行同倫。雖有其位,茍無其德,不敢作禮樂焉。雖有其德,茍無其位,亦不敢作禮樂焉。”不是天子的人,不能議論禮制的是非,不能制訂度量的標準,不能考究文獻的史跡。現在天下的車輛都是一樣的寬度,書寫都是一樣的字體,行為都是一樣的準則。雖然在那個位置上,卻沒有相應的德行,是不敢制作禮樂的;雖然有那個德行,卻不在位置上,也不敢制作禮樂啊!

在《中庸》的年代,天下的一等大事就是“制作禮樂”,所以它以這個問題來闡述不能越位的道理。

按照這段話的敘述,我們可以知道越位包含兩個方面,一個是職位和級別上的越位,一個是德行和能力上的越位。

“雖有其德,茍無其位,不敢作禮樂焉”,說得是,不管你再有本事,再有修養,也得按照你在體制中的位置行事。不管是機關還是企業,

每一個工作崗位都會有明確的權利和義務,而且往往會白紙黑字地寫成“職位說明書”一類的東西,貼在辦公桌的前面,或者夾在展示牌里放在桌子上。這個“說明書”的意思,就是告訴你你的職責范圍,你的工作權限。位置就是畫的一個無形的圈,圈子之內,萬事由你,圈子之外,那就對不起了。

“雖有其位,茍無其德,不敢作禮樂焉”,說得是,雖然你有位置,有級別,可要是沒有水平,沒有能力,品質不好,也得受限制,你權力就要打折扣。這話離現實有點遠,部分地也是儒者的理想,不是制度化的規定。可是,越是不體現為制度而體現為理想的,越得認真對待。這句話實際上在提醒我們,要始終對自己的能力和道德水準抱有警惕心理,

在履行職責、行使權力的時候,千萬記得自己并不是一個完人,別把話說得太滿,把事情做得太絕。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104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