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過猶不及

俗話說:“禮多人不怪”,許多人奉之為處世金律,待人總是一副笑臉,客氣有加。

有的職場新人,更是對這句話的正確性深信不疑。

公司里有位剛剛畢業不久的年輕人,對老板對同事十分熱情,每次見面都搶先打招呼,出去吃飯老爭著付賬,從不吝惜自己贊美的言辭,還經常給大家散發一點小禮物,結果弄得同事都很不自在。

過了一段時間,老板把他叫去,問:“你是不是對現在的位置有什么想法?”

他很郁悶。為什么我待人多一點禮貌,反而會被認為是想升職呢?

這就是過猶不及的道理。做過分了,就跟做不到位是一樣,

甚至有時候還不如做不到位呢。

有一天,孔子的弟子子夏問老師:“顏回這人怎么樣啊?”孔子說:“顏回呀,他在誠信上超過我。”

又問:“子貢這人怎么樣啊?”回答說:“子貢在敏捷上超過我。”

又問:“子路這人怎么樣啊?”回答說:“子路在勇敢上超過我。”

又問:“子張這人怎么樣啊?”回答說:“子張在莊重上超過我。”

子夏站起身,問孔子說:“那么這四位為什么都拜您做老師呢?”

孔子說:“坐下吧,我告訴你。

“顏回雖然誠信,卻不知道還有不能講誠信的時候;子貢雖然敏捷,卻不知道還有說話不能太伶牙俐齒的時候;子路雖然勇敢,卻不知道還有應該害怕的時候;子張雖然莊重,卻不知道還有應該詼諧親密的時候。所以他們才認我做老師啊!”

誠信過了頭,就成了迂腐;敏捷過了頭,就成了圓滑;勇敢過了頭,就成了魯莽;莊重過了頭,就成了呆板。同樣,禮貌過了頭,就成了別有用心。

過猶不及是中庸之道的精髓,也是孔子最精彩的教導之一。它的來源是這樣的:

子貢問孔子,您認為子張和子夏這兩個弟子哪個更好一些呢?孔子回答說,

“師也過,商也不及。”師是子張的名字,商是子夏的名字。孔子說,師這個人做事老愛過頭,商呢,則總是欠點火候。

子貢接著問:那就是子張更好一些了?

孔子說:過猶不及。這兩個人半斤八兩,誰也不比誰更強。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engjie/3098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