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腸不可冷,腹不可熱

南北朝時期顏之推教育子女的《顏氏家訓》說:“墨翟之徒,世謂熱腹,楊朱之侶,世謂冷腸。腸不可冷,腹不可熱,當以仁義為節文爾。”

墨翟就是墨子,先秦時期的大思想家。墨子的思想,主張“兼愛”,無論對什么人,與自己的關系不管親疏,都要一概施之以愛,熱心救世。墨子的弟子們組成一個學派,行游天下,不但在理論上宣傳自己的主張,而且從事實際的政治,試圖阻止各國之間的常見征戰,電影《墨攻》就是對墨家學派這種特征的形象再現。所以孟子說他們“摩頂放踵,利天下為之”,從頭頂到腳跟都磨傷了,不怕勞苦,

不顧個人的身體,一心為別人考慮。

楊朱,也是先秦時期的思想家,他的主張和墨子正相反。楊朱宣稱,“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拔下我一根汗毛,即使能讓全天下都得到好處,我也不干,因為我自己受到了損失。他的實際行動也是如此,“不入危城,

不處軍旅”,從來不參加軍隊,遇見打仗的地方繞著走,也從不摻和別人的是是非非。楊朱認為,天地萬物,都沒有自己的身體尊貴,凡是有利于我的,就干;不利于我的,一律不為。

顏之推說,像墨子那樣的,就叫做熱腹,太過熱心;像楊朱那樣的,就叫做冷腸,又太過無情。冷腸和熱腹,都是走極端,都不得其中,正確的做法,是“腸不可冷,腹不可熱”,一切以仁義為標準。

《顏氏家訓》的時代,雖然距離現在已經一千五百年,但是它所提出的問題仍然時時困擾著我們。比如,朋友遇到了困難,幫不幫忙?幫多大力度的忙?什么樣的事一定要幫,什么樣的事可幫可不幫,什么樣的事又堅決不能幫?什么時候要量力而行,什么時候又必須全力以赴等等。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097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