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大事上堅守原則,小事上遵守規則

老子有句話,叫做“和其光,同其塵”,意思是說不要光芒畢露,不要故作清高,同樣,“中立而不倚”的意思也不是“舉世皆醉我獨醒,舉世皆濁我獨清”,凡事都拿出一副正氣凜然、不偏不向的樣子。

大家都知道,在許多地方和單位流行著所謂“潛規則”。這些不成文的規矩雖然從不明言,卻往往發揮著正式規章制度所難以發揮的作用,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抵制著正式制度的規定。非正式組織也是潛規則的一部分。


但是,人們對潛規則往往持批判和否定的態度,影響了人們選擇正確的處世方法。事實上,潛規則和非正式組織一樣,本身無所謂好或者壞,關鍵在于身處其中的人出于什么樣的目的、以什么樣的途徑運作。

最起碼,以個人之力來對抗全社會流行的潛規則肯定會得不償失,一敗涂地,但完全按照別人劃定的軌道走,一點主見沒有,不知道哪些事情是可以彈性掌握的,

哪些事情是堅決不能越過的雷池,也一定會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嚴重的甚至可能與之偕亡,同歸于盡。

中立,是在大事上堅守原則,小事上遵守規則。在一些細枝末節上面,無所謂中立不中立,只要按照一般的人情世故,靈活處理即可。但在事關法律、政治等大事發生的時候,一定得把握住方向。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099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