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將“糊涂”和“清楚”的分寸表現得恰到好處

如果一個人里里外外都是稀里糊涂的,我們把他稱為“糊涂之糊涂”。這樣的人,成天只能尸位素餐,不僅成不了事,就算他想害人,恐怕也沒有害人的本事。如果組織中混進了這種人,簡直就是組織的累贅,可謂“成事不足,敗事有余”。因此在組織甄選人員時,這種人應該被堅決摒棄掉。而剩下的三類人,都可以在組織的不同階層中發揮相應的作用。可以說,每一個組織,都需要這三種人的配合,只需要好好地掌控分寸即可。不過,如何將“糊涂”和“清楚”的分寸表現得恰到好處,這也是管理的一種藝術。

具體來說,

高階主管,往往其內心里澄澈如明鏡,但表面上倒不一定會時刻把這份精細掛在臉上,必要的時候,不妨“糊涂”一些,哪怕是裝糊涂。這就是所謂的“清楚之糊涂”。這樣做的目的,是要多給下面的人一些鍛煉機會,盡量讓開空間,使中堅干部得以施展身手,發揮活力,以承上啟下。當然,如果處在非常時期或者遇到突發緊急事件,那還是得一切都清清楚楚為好,這個時候再“清楚之清楚”也不遲。

中堅干部,由于接觸面廣且責任重大,一切都馬虎不得,自然應該力求“清楚之清楚”,以作為上下溝通的橋梁。就是說,他必須清清楚楚地領會上級領導的意圖,然后加上自己的體會,再清清楚楚地交待給下屬。無論哪個環節糊涂一點都不行,必須清楚、再清楚。所以對中堅來說,只有“清楚之清楚”,才會使上下級都滿意。當然,有時為了高階主管的面子,也應該稍微含蓄一些,不要那么鋒芒畢露,最好表現出若干程度的“清楚之糊涂”,以免過分唐突,反而誤事。

基層人員,由于學識和經驗俱感不足,

對于企業高層的決策,未必都能理解得很透徹。在這個時候,就無需想那么多,只管好好地、清清楚楚地去執行就得了。這就是一種典型的“糊涂之清楚”,盡管內心深處對何以要這樣做是比較糊涂的,但是一旦做起來,就絕不含糊。在企業中,領導者最喜歡的就是這樣的基層人員,不要問那么多“為什么”,只管照領導吩咐的去做就行了。這樣的行為表現,實際上就是“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這對基層來說,是最合適的了,可以使組織上下發揮有效的執行力。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win/3052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