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認識到“俗”的合理性

中庸的智慧,首先要求我們尊重一般的社會規范,認可大眾的一般觀點。對于一個以盈利為目的的企業而言,迎合大眾的口味首先是出于營銷的考慮,針對大多數的消費者群體作出自己的產品策略,才能獲得最大的市場成功。為人處世雖然與市場營銷不同,但同樣也需要先保持一份“從俗”之心。

從俗,是自我保護的前提。只有與社會的主流價值觀保持一致,至少也要有基本的認同,才能有效地融入這個社會,才能成為社會或集體的一員。

公司里的新人,首先要做的當然就是了解公司的企業文化,

以及公司中流行的處理問題的風格,并且立即改造自己,使自己適應并符合這種文化和風格的要求;剛剛走出校門的年輕人,也應當先了解現在的社會風氣,各種或隱或顯的規則,包括一些“潛規則”。

從俗,首先要對“俗”采取一種理解或者同情的態度,

至少應當認識到它存在自然有它存在的理由。無論是在書本里還是課堂上,我們所學到的都是“理想狀態”,即使接觸到丑惡的現象,也是“理想”的丑惡現象:從頭到腳都是丑惡的,又或者是善惡極其分明的。因為理論的推演,肯定照顧不了太復雜的事實,只有把事情從現實中抽離出來,才能進行學理的分析。而這種抽離,就容易把復雜的事情簡單化,也會使我們頭腦中充斥著各種各樣的概念、定理和斷言。一旦接觸到豐富多彩的現實,就往往會發生“理論失靈”,導致思維混亂。

所以,進入社會的第一件事,就應該是抱著虛心的態度,去了解大眾的所思所想,和他們面對問題時候的思維方式,最重要的,是要認識到“俗”的合理性和它的價值。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3098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