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從俗,是創新的前提和準備

小張是某大學的高材生,在學校時非常優秀,既是“高級別”的學生干部,還是班上的學習尖子,每年都拿最高等級的獎學金,各種資格證書也考了一大堆。畢業以后,他經過公務員考試,進入基層的國家機關工作。結果上班第一周,他就感受到了與學校時候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種氛圍。

到單位報到以后,科長把他領到自己的位子,說:“你先熟悉熟悉這里的情況吧!”然后就出去忙別的去了。小張一頭的霧水:既不交待工作內容,也不提供材料文件,怎么熟悉情況呢?來報到之前,他憋了渾身的勁,下決心要努力工作,

一定干出個樣子來,可是現在就像用盡全力的拳頭打進了棉花團,那個難受勁就別提了。

慢慢地,小張發現這里的一切都和自己的想象不一樣。例如,所有的人做事都是慢條斯理,不慌不忙,即使再緊急的事情也引不起多大的動靜。又如,這里的人非常重視級別,級別不一樣,待遇不用說,就連說話的方式和做事的風格都不一樣。還有,程序特別重要,為了走完程序,有時候會浪費很多時間和精力,但他們還是不敢越雷池一步。最重要的,許多同事對待群眾有點“粗魯”,說話高聲大氣,還經常說粗話。這些在小張看來,都是很難理解的。

雖然如此,但是小張仍然保持虛心謹慎的態度,注意觀察周圍的一切人和事,對誰都不抱成見,努力使自己盡快融入集體。他漸漸發現,這些在他看來是“俗”的東西,都有它不得不如此的理由:做事慢條斯理能夠維持正常秩序和保持頭腦冷靜,而且越是出現突發事件越不能慌里慌張;重視級別既可以維持良好的人際關系,更使責任和權力十分清晰;講究程序不但是依法行政的要求,

還使一切事務都有章可循,避免了扯皮和推諉。而他原來最不能理解的,看似粗魯、豪放的工作作風,恰恰是和基層群眾保持親近的秘訣。

現在,小張也成了一個“俗人”:做事穩穩當當,尊重比自己級別高的人,對程序一絲不茍,偶爾也說粗話、開一些“格調不高”的玩笑。不過,他的內心并未忘記自己所受的教育,也沒有喪失自己的理想。盡管工作中還有許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但是小張明白,只有先“從俗”,才能安身立命,然后才談得上理想和抱負。

中庸講的從俗,不是隨波逐流,隨遇而安,而是承認“俗”的價值,強調認同大眾、歸依大眾的必要。中庸思想認為,只有首先認識到通行價值觀的意義,

才有資格、有能力去改造和發展它。從俗,是創新的前提和準備。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chang/3098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