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控制自己的情緒

魯文公二年,秦國和晉國發生戰爭,萊駒是為晉襄公駕御戰車的車右。作戰的第二天,晉襄公捆綁了秦國的俘虜,派萊駒用戈去殺他們,俘虜突然大聲喊叫,萊駒嚇得手足無措,居然把戈都掉在了地上,旁邊的勇士狼瞫拿起戈砍了俘虜的頭,抓起萊駒追上了晉襄公的戰車,晉襄公就提拔狼瞫作為車右。

不久,狼瞫被將軍先軫撤職,換了另外一個人作晉君的車右,狼瞫大大地發怒。他的朋友說:“為什么不去死?”狼瞫說:“我現在沒有找到死的地方。”他的朋友說:“我跟你一起發難殺死先軫吧。”狼瞫說:“死而不合于道義,這不是勇敢,為國家所用才叫做勇敢。您姑且等著吧!”過了幾天,秦晉雙方在彭衙大戰,擺開陣勢以后,狼瞫率領部下沖進秦軍的隊伍,死在陣地上。晉軍跟著上去,把秦軍打得大敗。《左傳》的作者評論說:“像狼瞫這樣可以算得君子了。發怒不去作亂,

反而上去打仗,可以說是君子了。”

狼瞫因為沒有受到重用而生氣,他發怒之后卻不去犯上作亂,而憑借著一股怒氣殺敵報國,最好地說明了“發而皆中節”的道理。

控制情緒,很容易被片面地理解為壓抑情緒,有的人不管遇見什么樣的事情,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都力圖做到心如止水,面無表情,其實這樣做是很有害的。一味地壓抑情緒,不僅違背自然的規律,給身體和心理造成損害,還有可能給別人留下虛偽或者城府很深的感覺,不利于維護良好的人際形像。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lishi/3096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