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像跳探戈一樣

一九九六年六月二十七日,編譯館館長趙麗云博士在“中華電視臺”“蓮心”節目受訪時,侃侃道出彼此“跳探戈”是婆媳相處的最佳方法,這席話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雖然我童年祝發出家,也不懂得舞蹈娛樂,但我常聽聞婦女信徒訴說婆媳家常,也曾聽說“探戈”是一種講求韻律節拍,并且舞者的腳步必須相互協調的舞蹈。親子、朋友、同窗、上下之間,何嘗不是要用跳探戈的方式彼此相處,有進有退,才能恰到好處。

人我之間的探戈要跳得好,必須細心留意彼此的步調,知進知退,通權達變,不但不能踩到對方的腳,而且也不能讓對方踩到自己的腳。人生的道路本來就是有來有去,有進有退,像待客的妙方是送往迎來;周全的禮貌是禮尚往來;而座談會議若能問者、答者環環相扣,才會趣味橫生;彼此閑聊必須說者、聽者應對如流,才能賓主盡歡。

大自然的事物也是來往復始,循環不已,像嚴冬一過,春天跟著來臨;太陽下山,星月接著高掛天空;舊的一年逝去,新的一年接踵而至;枯葉落盡,枝椏繼續抽出嫩葉。宇宙人生就在這一來一往,一進一退之間,處處顯得生機盎然。凡有去無回者,大多不是好事,像射出的箭一去無回,必定會有死傷;攀登高山一去無回,往往兇多吉少。

總而言之,在社會上立身處世,唯有像趙館長說的“要如跳探戈一樣”,不計較進退得失,大家彼此你來我往,才能在生命的舞臺上隨緣放曠,揮灑自如。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054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