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我為什么煩惱?

你也有過這樣的經歷嗎?自己在學校里碰到不開心的事情,回到家看什么都不順眼,用摔東西來解恨,甚至有時候會把自己的怨氣撒到父母身上,沖爸爸媽媽發火。雖然自己的心情已經猶如狂風暴雨,但自己有時卻又不能確切地說出不高興的原因,莫名其妙地感到煩躁不安,這就是我們通常說的“無名火”。

無名火實際上都有“名”,無名的煩惱確實存在,但無名僅僅是因為你沒找到它的原因,而不是它的原因不存在。煩惱的原因可能有些被你覺察到了,而有些并沒有引起你的注意。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很多中學生回到家里,莫名其妙地對家長發火或亂摔東西,這一現象是由遷怒造成的。遷怒,是人的心理防衛機制的一種,往往表現為受了甲的氣后拿乙出氣,有時也表現為拿物撒氣,表現為毀壞東西。心理學家把這種遷怒現象歸入“置換”的心理防衛機制。

置換,就是把對某事物的強烈感情不自覺地轉移到另一事物上以減輕精神上的負擔。這種感情常見的表現就是遷怒。合理的“置換”有利于人的心理健康,但如果發展成為有礙人際交往的不當行為,就成為人格障礙了。

因此,當你莫名其妙地感到煩惱的時候,首先要問自己:我為什么煩惱?如果煩惱的原因僅僅是一樁小事,那么應及時提醒自己:冷靜一些,不要為一點小事犯顏動怒。更不應該將自己的氣撒到別人身上,你不妨站到父母的立場想一想:如果我是家長,我的心情又會怎么樣?或者將自己的情緒告訴家長,得到父母的理解。這樣一來,不但消除了你的無名火,也加強了與父母的溝通交流。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3045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