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多些理解和溝通

“不要管著我,不要跟著我,不要每走一步都束縛我,不要不信任我,也不要總是提起我在搖籃里的情景,我已長大成人。我面前有一座高山,這是我生活的目的,我看著它,想著它,我想獨立攀登到這個頂峰。我已經邁出了最初的幾步,我攀登得越高,發現在我面前的視野越開闊,我看到的人越多,展現在我面前的世界越發讓我覺得可怕。我需要成年朋友的支持……”

這是中學生典型的想獨立但卻又想依賴的矛盾心理。中學生隨著生理和心理的日益成熟,很想擺脫父母的過多管束,但卻時常感到自己缺乏獨立能力。

于是,產生時而想獨立,時而想依賴:自己想做的有興趣的事情想獨立,而對自己不想做的麻煩、瑣碎、乏味的事情想依賴的矛盾心態。

“我經常和媽媽鬧矛盾,聽到她的罵聲就心煩,有時真想一走了之再也不回來了,可看到她疲倦的面容和花白的頭發又覺得于心不忍,

每天就生活在這種內心矛盾之中,真不知該怎么辦。”

“我父母經常吵架,有一次母親出差時,父親竟帶了一個女人回來過夜。自此以后我再也不愿待在那個家里了,恨死了父親,不愿再見父母,整天就想往外跑,心里煩悶極了。覺得人活著真沒意思,甚至產生了厭世的念頭。”

上述同學的情緒困擾主要是由于父母與子女之間缺乏相互理解和溝通或家庭關系不和而造成的心靈傷害。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3044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