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那樣的年代我為什么還那樣愛讀書

我1968年上小學,1977年高中畢業,由小學到高中的十年,正是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就是在那樣的知識無用論盛行、知識分子是臭老九的年代里,我仍愛書如命、癡迷讀書。例如,讀高中時,教材殘缺、知識膚淺,數學只學了點對數知識,物理連加速度都沒學,歷史、地理、生物、英語就不開課。這樣的情況令我這個如饑似渴求知的小伙子饑渴難耐,于是到處借書(文革前編的高中教材)或買一些供下鄉知識青年自學用的科學小冊子自學。正是由于讀了這些“課外書”,恢復高考的第一年,我們縣里的應屆生只考上了我一個。

因此,很多孩子的家長就問我:那樣的年代你為什么還那樣愛讀書?
興趣使我愛讀書。孩童時,我像其他孩子一樣,對突然來到的這個世界上的一切都非常好奇。坐在能說會唱的收音機旁就會想:難道有小人鉆在里邊不成?摸著熱乎乎的小雞小兔就會想:難道他們身體里生有小火爐不成?望著冬天里晾曬的濕漉漉的衣服就會想:它是怎么變干的?看到田野里一天比一天高的青苗就會想:它是怎么生長的?……這樣的問題,問不完想不盡,越問越多,越想越急——急于想知道其中的奧妙。上學后,特別是上中學后,書本告訴我:收音機可以接收載有音頻信號的無線電波,并將其轉化為相應波動變化的電流,這電流可使收音機內的揚聲器發出聲音;在酶的作用下,
動物體內可產生發熱的氧化反應,因此大部分動物身體是熱乎乎的(恒溫動物);分子時刻都在做無規則的熱運動,液體的分子間力若較弱,就易揮發,所以冬天洗過的衣服照樣會自然變干;生物細胞,在一定的條件下都會自我分裂,一個變兩個,兩個變四個……所以有機體都會生長。……書籍滿足了我強烈的好奇心及求知欲,從此我就深深地愛上了她——讀書。
理想使我愛讀書。少年時就愛看魔術表演,對事物的變化特感興趣。上小學一年級時,有一天,和一個高年級的學生在河邊玩,他向我說道:水是由氫氣和氧氣變來的。這使我很好奇——水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怎么會由兩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氣體組合變成的呢?為此,
上初中后就對化學特感興趣,立志將來要當一個化學家,一輩子研究物質的化學變化。理想的驅動力是非常大的,相對于興趣的情感力量來說,理想可以使人十分理智地專心致志于某件事。因此,讀高中時,除了學習那少得可憐的教材上的知識外,課外書看的主要就是各類化學小冊子,如《化學魔術》、《酸和堿》、《日常化學用品知識》等。1977年7月高中畢業,農村的孩子,自然就回村務農了。當時最喜歡干的農活就是澆地,因為它有大量的時間看書,就是在晚上,也可在馬燈的微光下看書。那時還不知道要恢復高考,就是憑著一定要當化學家的遠大理想如饑似渴地讀那些化學書籍的(當然還有興趣參與)。
高考時,我的化學得了滿分,就是由于自學了那些化學小冊子。
覺悟使我愛讀書。一是覺悟到要報恩父母。我們家里八口人,兄弟姐妹六個,主要的勞動力只有父親一人。由于家里勞力少,掙得工分少,是生產隊里的欠款大戶,因此家庭條件很不好。假如我要是不讀高中,到生產隊里干活,每天也能掙個五六分(一天的滿工分為十分),能為父母分擔些憂愁。家里那樣窮困那樣需要勞力,父母還讓自己花錢讀高中,就是希望自己能多讀書多學知識。假如我貪玩不學習,怎么對得起我那拼死拼活、起早貪黑在田野里艱辛勞動,在家里艱難度日的父母!二是覺悟到報效祖國。那年月,盡管以“階級斗爭為綱”,學生大都不愿學,
老師大都無心教,但當時我想——無論什么樣的社會,無論到什么時候,都需要工農業生產,都需要發展生產,都需要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這些都需要科學知識。不重視知識和知識分子是不正常的,這種情況只是暫時的,是不會長久下去的,讀的書掌握的科學知識遲早是會大有用處的。因此,我一定要珍惜青少年時期這寶貴的讀書學習時間,盡量地多讀書,多掌握科學知識。只有這樣,將來我才會有能力為科學、為社會多做貢獻,從而報效多災多難的偉大母親——祖國!(作者筆名——張人)
寫成于2013年11月24日

欲望輝煌失敗夜晚人生永遠歲月經歷生命一個人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800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