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從關系軸和時間軸看物品

看到這里,你是不是大吃一驚?對照這個定義,回想平時的生活,恐怕絕大多數人都是在漫不經心地收拾,從來沒考慮過“當下的我”與物品真正的關系吧?如此一來,倘若關系軸或時間軸是錯位的,那么即便是收拾了,也沒辦法區分出生活必需品和沒用的破爛兒。別人送給自己的東西,雖然用不著,但也丟不掉;某樣東西,總覺著遲早有一天能派上用場,但那一天直到今天還是沒到來;明明知道這個東西毫無用處,但就是一直放在那不想扔,諸如此類的東西,就是關系軸或時間軸錯位的產物,即在考慮如何處理這些東西時,

我們把軸線錯位在了物品與他人、不確定的未來和已經成為過去的過去上。

總體來說,在施行斷舍離的過程中,我們要做的大部分事情就是基于關系軸和時間軸的收拾工作。從行動上講,就是扔掉——舍。如果只是把用不上的東西放進垃圾袋再扔進儲藏室的話,

那不叫收拾,那不過是把東西改變一下形態換個地方存放而已,是移動。而斷舍離要做的,是把用不著的東西扔出家門,徹底切斷它們與自己的關系。如此徹底地“舍”了以后,會出現什么樣的結果呢?結果就是——只有對當下的自己合適且必需,也確實在用的東西,才會留在你自己的空間里。

時間是由不斷持續發展著的若干個當下組成的,所以這些“對當下的自己合適且必需,也確實在用”的東西也是在時時更新著。所謂時時更新,就是說我們要不斷進行更換。如此一來,只要認真地收拾下去,你就會自然而然地在把東西搬回家之前認真思考一番,考慮東西現在對自己是不是真的有用,

然后做出正確的選擇。在思考的過程中,你逐漸會認清,原來在你的生活里竟然充斥著那么多沒用的東西,與此同時,你就會只關注那些生活的必需品,懂得拒絕那些非必需品了。

一旦形成了這種三思而后行的習慣,你就真正實現了“斷”的狀態。而斷舍離的含義就是,在“斷”與“舍”的交替里,脫離對物品的執念,達到輕松自在(離)的狀態。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028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