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時間軸與目標

我有一位朋友確定了“一年后赴美留學考取MBA”的目標,我很佩服他的上進心。有一次,我無意中問他:“你英語托福考試的成績如何?不料得到的回答卻讓我大吃一驚,“英語嘛,就是在中學和高中時學的那些,都是為了應付高考,根本不能上口。準備從現在開始學起。”我不得不認為他的目標實現起來很困難。

他確立的最終目標是取得MBA。這本身無可厚非。但對于現階段的他來講,這個目標定得過高。他在當時情況下的先決條件應是在確立了遠大目標后,先要明確“應該先從哪里著手學起”的小目標。例如,

先確定“上英語學校,兩年之內熟練掌握英語會話”的階段性目標等等。

在充分考慮時間軸的基礎上確定目標,這一點非常重要。前面講過,目標有長期、中期、短期之分。長期目標是最終目標,一般以10年左右為限。中期目標是連接現在和最終目標的階段性目標,一般為5年左右。短期目標是近一兩年的目標。目標是依此分類的。

目標基本是分三個階段實現的。即使中間情況發生變化,也只需相應做一些小修改。

下面介紹確定短期目標的著手點和竅門。

我列出了7個范疇,從中選出你在一年內想實現的目標。這些是最接近你的候補短期目標。考慮一下在7個范疇中選出一兩個作為自己的目標。

(1)工作、職業

在工作、職業范疇內有無必要開發新的專業?有什么方法可以進一步充實現在的專業?有無必要結交新的得力工作伙伴?如何結交?如何提高自己的地位?等等。

(2)社會生活

區域社會、PTA(家長會)活動、與學生時代的同窗會、同屆會成員的交往、志愿者活動等工作以外的活動。例如,與大學同屆校友重溫舊誼,擴展人際關系等。

(3)興趣愛好、精神生活

體育、釣魚、圍棋、將棋(日本象棋)、讀書、電影欣賞等興趣愛好和業余休閑活動。例如,一年讀30本小說,取得某種執業資格證書。

(4)經濟

儲蓄、購買家庭財產等有關個人的經濟活動。例如每年存入160萬日元,購買4WD等。

(5)家人、家庭

有關同居一處的家人、親屬的目標。例如,私宅的增改建、夏季的海外家庭旅游等等。

(6)開發能力

不是企業安排,而是自發地進行的研發。包含與工作有關的和個人的。例如,取得某種資格證書,參加學習班、研討會,閱讀專業書籍等。

(7)健康

保持健康,放松自己身心的目標。例如,每周去一次健身房,開始跑步和步行等等。

總之,在設定目標時,不要使用抽象的語言,

要提出具體的努力目標。“買車”就要明確什么價位,哪個廠家,哪種車型。家庭旅游就要明確什么時間、行程、預算和目的地等。為使目標不是紙上談兵,具體化最重要。將目標寫在紙上貼到你經常看到的地方,不斷地激勵自己為實現目標而努力奮斗。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axie/3025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