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一味地強詞奪理,既不會進步,更不會有發展

社會上有不少人總是把自己所做的一切合理化,且“巧言善辯”。但是,如果你在和別人約好時間見面后,無論怎樣也不能按時趕到你會怎樣想?想過要老老實實地道歉嗎?是否絞盡腦汁、考慮如何為自己的遲到辯解?

為什么要辯解呢?理由很簡單。找到合理的理由、并巧妙地解釋清楚,對方就不會生氣。還沒有感到難堪事情就了結了。一個人如果從孩提時代起就在巧言善辯通行的環境里熏陶,那么肯定會認為只要強詞奪理就能蒙混過關。走上社會后,也會沿襲同樣做法。但無論怎樣辯解,遲到給別人添了麻煩,使人感到不愉快是改變不了的。

強詞奪理不僅體現在具體的情境和事情上,也體現在人生事業中。有人為自己的失敗辯解:之所以沒能獲得成功是因為沒有學歷、是因為家境貧寒等等。把失敗歸咎于自己生長的環境,這也是強詞奪理。

一味地強詞奪理,既不會進步,更不會有發展。要記住強詞奪理往往是用以進行推卸責任的謊言。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riji/3017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