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于人

《如何使人們變得高貴》一書中說:“把你對自己事情的高度興趣,跟你對其他事情的漠不關心互相做個比較。那么,你就會明白,世界上其他人也正是抱著這種態度!”這就是說,要想與人相處,成功與否全在于你有無偏見,能不能以包容的心理,理解別人的觀點。

一對小夫妻常為吃梨子發生爭吵。妻子怕皮上沾了農藥有毒,一定要把果皮削掉,而丈夫則認為果皮有營養,把皮削掉太可惜。因為他們常吃梨子所以也就常爭吵。

有一次,這對小夫妻爭吵時,被他們的老師碰上了。老師了解實際情況后,對那位妻子說:“你先生這么多年都吃未削皮的梨子,

身體還很健康,你擔心什么?”老師又對那位丈夫說:“你太太不吃皮,你嫌她浪費,那你就把她削的果皮拿去吃了,不就沒有事了?”

夫妻二人聽著聽著低下了頭。

老師接著說:“由于不同的家庭環境以及不同成長過程的影響,

每個人的生活習慣會有所不同。因此,你們不要勉強對方來認同自己的習慣,同時你們也要體諒和適應對方的習慣。”

聽了這幾句話,夫妻二人恍然大悟。

偏見往往會使一方傷害另一方,如果另一方耿耿于懷,那關系就無法融洽。反之,如果受傷害的一方具有很大的度量,能從大局出發,這樣會使原先持偏見者,在感情上受到震動,導致他轉變偏見,正確待人。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2997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