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從無肉不歡到吃素4年,我們要如何訓練自己的意志力?

作者丨楊熹文
-01-
若不是同從前的朋友聊天,自己差一點忘記,我的吃素習慣已經持續了4年多。
從2013年1月1日開始,這個被當做新年計劃的吃素決心,令雞鴨牛羊豬肉,不再以任何形式出現在我的盤子中,我對肉類的需求,從此被雞蛋,蔬菜和海鮮所取代。
吃素的原因很簡單,我的胃口一直難以消化肉類食物,還記得那些貪嘴吃了牛排或炸雞的夜晚,每每總是輾轉反側難入眠,覺得從腸胃泛起一股火,奔向四面八方的血管中。
雖然我對自己的胃口很失望,但總是難以克服嘴饞的毛病,恰好當時同住在一個屋檐下的姑娘是個素食主義,

給了我改變的靈感。
相比于我,她對飲食更加嚴格,不僅無肉,連海鮮雞蛋牛奶也不沾。終于在新年時,我看著她的飯食勸說自己,“還有海鮮出現的餐桌,應該不會太糟糕吧?”
這個習慣給我的生活帶來了相當大的改變,飲食結構的重建終于讓我的腸胃好起來,而且非常令人感到吃驚的是,當我的朋友們紛紛好奇地問,“一點肉不吃,不會饞嗎?”
我搖搖頭,誰能想到呢,5歲時能獨自吃光一盤鍋包肉的自己,現在就算面對著一個把炸雞吃到歡暢的人,也不會感到胃口騷動。
-02-
我后來開始跑步,這是對跳出舒適圈的另一種嘗試,近3年后,一個曾經在學校跑800米都不及格的自己,現在如果每天不跑5公里,
就像欠債了似的渾身不舒服。
我昔日的同學花一個晚上看完我的微博,為我寫了很長一段私信,大意是,如果不是親自看到我的微博,永遠也不會相信,一個人可以把自己的習慣改變得那樣徹底。
她說她還記得我在大學時懶出天際的樣子,我也深知自己那四年的狀態有多么糟糕,寢室總是亂作一團,作業永遠拖延,什么運動都不去做,渾身都釋放著悲觀主義的氣息。
而現在,我完全是在那四年的對立生活中,有條理也有熱情,注重效率,堅持跑步,保持讀書的習慣,以“做個有價值的人”為原點,把自己的精力源源不斷地發散出去。
這種生活的轉變,大概就是自律的養成過程吧。
近幾年我無時無刻不在感謝著渡我于失意狀態的意志力,
也希望把這種力量分享給更多的人。
意志力對人生的改變作用是無窮的,我時常在與人分享自我轉變的真實經歷時思考,如果養成一個習慣能夠像吃素或者跑步這樣發生得自然,無需痛苦,再有人把這些方法集結成在一起,那這就是一筆巨大的財富。
-03-
美國作家菲爾圖在《意志力是訓練出來的》寫出了我的心聲,以這本書作為4月自律主題讀書活動的結束,我覺得非常恰當。
自律需要的第一步是誠實面對自己的問題,其次是了解改變習慣的運作機制,而接下來最重要的便是依靠正確的訓練,一步步增強自己的意志力。
菲爾圖正是在這本書中,提出了這些切實可行的訓練方法。這本《意志力是訓練出來的》,
把不同人的意志力水平分成了九種級別,從低到高分別是:
?零級;
?奴隸;
?拖延患者;
?起跑者;
?中途下車的人;
?慢跑愛好者;
?勇士;
?長跑冠軍;
?意志力國王。
這九種級別,每一種都指向相應的“看得到”的命運——“這個世界永遠不缺有想法的人,但是卻缺乏能夠持續行動的人,所以大多數人的創造力永遠無法充分釋放出來,這就是為什么人們常常感慨自己‘懷才不遇’的原因。”
這本書的作者菲爾圖為很多頂尖人士開展過“意志力巔峰訓練”的課程,在他的學生中,有人在這些訓練的幫助下做出以下成績:
?28天終結吸煙史;
?60天減掉22斤;
?90天掌握法語;
?120天成為專業人士;
?365天收入翻三倍
?……
如果當你看到這些的時候,內心涌起一種“要是我也能這樣就好了”的感觸,
那么這就是一本適合你的書。
菲爾圖在這本書中至少提出了10個簡單好用的方法,如培養緊迫感,“28天無一例外”原則,“入神”的原理等等,你可以根據自己需要改變的某一方面,有針對性地對意志力進行訓練,無論你是想養成“每天閱讀1個小時”的習慣還是實現“要減掉10斤”的心愿,《意志力是訓練出來的》都會提供給你高效的幫助。
我記得在自己剛剛跑步的時候,哪里出現有關某成功人士跑步的文章,我都會仔細閱讀并收藏,當做對自己的激勵。
跑齡2年余,發現幾乎所有我深深崇拜的精英,都對自己有著某種程度的苛刻。
?“早上5點鐘起床處理1個小時郵件”
?“每天雷打不動跑10公里”
?“今天的工作絕對不會拖延到明天去”
?……
諸如此類。
這種苛刻,就是意志力的作用,是讓人與人產生區別的根本原因。
這本書中,菲爾圖引用了這樣一句話,《廊橋遺夢》的作者J.R.沃勒說,“我們習慣于用判斷力思考問題,但最終你會發現,解決問題的還是意志,而不是你的才智。”
除了菲爾圖的《意志力是訓練出來的》這本書,大家還可以閱讀吉姆·蘭德爾《毅力:如何培養自律的習慣》,凱利•麥格尼格爾的《自控力》,M·斯科特·派克《少有人走的路》,查爾斯·杜希格《習慣的力量》,希望它們可以幫助你獲得一些改變,通過自律擁有更有意義的人生,而當你走到光明的那一天,你一定會牢記,你曾為此走過的路。
—END—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687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