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打破溝通障礙

品質管理大師戴明的“14點管理法則”之一為:“消除部門與部門間的障礙”。為什么要消除障礙?因為企業是一個有機的系統,任何一個局部都在某種程度上對整體產生影響,因此,必須要講團隊精神和協作精神。怎樣才能拆除障礙?答案是:不同的層次和職能之間有效的溝通。

溝通意識的培育是第一位的,溝通技巧是第二位的。溝通意識到位了,人人主動地進行溝通是水到渠成的事,在溝通中學習溝通,溝通技巧也就自然能不斷提高了。在實際工作中存在著不少的誤區,其根源還是在于溝通意識的不足。

有時人們會身陷溝通不暢的惡性循環而茫然不知。部門之間、員工之間溝通不暢帶來的后果只有一個,那就是彼此間的誤會、懷疑、猜忌和敵意,而這些又反過來增加了溝通的難度。如此循環反復,效率怎能提高?質量怎能保證?這就需要溝通。

一個人不能容忍另類思維也會阻礙溝通。其實,在追尋真理的過程中,我們在不斷重復著“瞎子摸象”的游戲,也許你摸到了“墻”,我摸到了“繩子”,他摸到“柱子”……把這些整合起來,我們才能距真理更近一些,再近一些。怎樣才能做到?還是需要溝通。

溝通受到障礙還源自溝通一方的不夠謙虛。若不能摒棄“精英情結”,總認為自己見識高人一籌,能與人有效溝通嗎?須知術業有專攻,在一個領域你是專家,

換個領域說不定你就是個學生了。當然,溝通者過于自卑也會造成溝通障礙。溝通者總覺得自己是小角色,職位低,見識淺,于是只知道自己有耳朵,忘了自己還有嘴巴。

溝通不能過于迷信溝通技巧,溝通其實并不神秘。作為信息發送者,要大膽地表達你的思想,不論是用嘴,用筆,或其他手段。作為信息接受者,要虛心地聽,不論這信息是聲音,是文字,或是其他,一切以能達到彼此交流思想為目的。

溝通讓誤會、懷疑、猜忌和敵意遠離,讓共識、理解、信任和友誼走近,從而能夠共同分享工作帶來的充實和愉悅。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liyi/2891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