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恐懼成功嗎

對成功的渴望,要比對成功的恐懼更容易鑒別出來,但是如果你在以下任何一個場景中找到你自己的身影的話,你就可能是一個恐懼成功的人。你會不會在一個進展順利的工作中放慢腳步?當你得到很多認可和贊譽的時候會不會感到焦慮?當你的經理提出要提拔你的時候,你是不是開始希望自己成為一個隱形人?別人的稱贊是否讓你感到尷尬,或者讓你感到擔憂和謹慎?如果你在生活的某一個領域取得了成功,你是否會把另一個領域搞得一團糟?當事情一切進展良好的時候,你是否會認為壞事馬上就要上門?如果你在自己的家族中比其他人有更多成功的機會,

你是否擔心失去跟你親戚的良好關系?以上這些還只不過是恐懼成功的一部分經驗。

簡至今還記得她第一次注意到這種反常意圖的情景。她進大學的時候主修的專業是英語,但是當她參加了一個集體心理學的課程之后,她馬上覺得自己非常喜歡心理學。她發現自己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歡的領域。她每周要交一份篇幅為三頁的論文,但是她常常要寫上滿滿十頁,以至于弄得自己經常來不及上交。為了期末論文,她做了太多的研究工作,以至于她沒能按時完成,結果她在這個課程中得了一個“未完成”。教授把她叫到辦公室,他對一個優秀學生把成績搞砸了這件事表達了自己的關心,

“我認為你在害怕……”簡以為他說的下一個詞會是“失敗”,但是教授說的卻是“成功”。


這讓她極為震驚!簡不敢相信自己居然害怕把事情做好。雖然她找到了一個自己真正喜歡的科目,但是事情卻有點復雜。所參加的課程堅定了她將專業轉到心理學的決心,這樣就她就可以跟一幫新的學生和老師相處,而且會追隨一條跟原先設想不一樣的職業道路。雖然簡感受到了內心的召喚,但是卻無法自由地追隨它,因為這不僅意味著很多改變,而且這樣會讓她覺得自己真正擅長于某個領域,但是這卻跟她的自我形象不相符合。(她認為只有她的哥哥才具有這樣的資格。

)她對成功的焦慮并不為她自己所知,但是卻被她的拖延所證實。

且不論成功對這些人意味著什么,為什么總有些人不能夠全心全意地追求成功?當你發現自己在破壞自己所渴望的成功的時候,這真是一件令人困惑不解的事情。我們認為,就像簡一樣,許多拖延者在面對成功的時候,內心往往處于沖突之中。他們害怕成功所給他們帶來的不利的一面,而他們自己對此常常毫不知情。大部分害怕成功的人都想要把事情做好,但是無意識中的焦慮卻讓他們適得其反。這樣的一些焦慮通常是極為微妙的,并不能直接地被感知到。心理學家蘇珊?柯洛妮(Susan Kolodny)說:“內心的沖突有時候會以一種無法解釋的情緒轉變表現出來,

以一陣自我懷疑或者負疚感,或者以希望與失望的交替起伏表現出來,就好像依稀的耳語,我們不清楚那些耳語到底是什么,以及究竟誰在那里跟我們說話。”

對我們所有人來說,問題不在于我們是否對成功具有搖擺不定的心理,而在于成功所引起的內心沖突是否強烈到足以阻礙我們通往成功的道路,是否阻礙了我們往前邁進的步伐,是否讓我們從滋養生命的冒險中退縮,是否會束縛我們,以至于讓我們喪失了自發性、好奇心以及面對挑戰的勇氣。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fendou/2864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