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能力比技能本身更有普適性

從長遠來看,獲取技能的能力,比技能本身更有普適性。

即,有些東西不一定立刻有用,但能持續不斷地讓你獲取有用的東西。

容我講一個關于NBA的故事吧。

德克·諾維茨基15歲時,跟著老師霍爾格·蓋施溫納學籃球。這位老爺子代表德國參加過1972年奧運會。他跟德克說:“我知道你要打籃球,但我也要你完成中學學業。你還得去上樂器課,讀文學經典。”

聽上去很奇怪是吧?還有呢!“我要你擁有完善的人格……我還要你學會如何去學習!”

5年后,諾維茨基進了NBA,不久成了明星。又過了3年,他回維爾茨堡度假,霍爾格·蓋施溫納又來了:“我們去看德國擊劍冠軍賽,

你要學著練擊劍!”

然后,他讓德克做美國啦啦隊姑娘那種大劈叉、雙手倒立走半場的運作,還有更奇怪的:讓德克站在罰球線處,單腳起跳投籃。

稍微懂點的人都知道,這就是德克后來天下無雙的金雞獨立投籃。

然后,他讓德克穿上10公斤重的加重訓練服,再跳,再投!

為什么要穿這個玩意兒?“你現在超過210厘米,卻只有103公斤,太輕了;你接下來幾年得增加10公斤體重,你得提前適應這分量!”

各種柔韌性訓練、奇怪的投籃姿勢、提前為增加體重做準備、培養完善的人格、懂得如何學習……這些都不是能立竿見影的東西,但對德克·諾維茨基漫長的職業生涯有巨大的幫助。

所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從眼前看,魚可以吃,漁不過是技能,沒法吃,但從長遠來看,漁能讓人捕到更多的魚。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axie/2814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