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失敗的法語口語班

成人后,我也經歷過慘痛的失敗。那是我還在讀研的時候。

由于當年的研究題目,我需要學習莫里斯·梅洛-龐蒂的思想。我認為身為研究者,應做到熟讀原作,必要時需要引用法語原文,如果條件允許,最好能夠聽說法語。所以,我報名參加了“雅典娜法語學校”的法語教程。

因為報考研究生的時候曾準備過法語,所以一時大意選錯了課程,被分到了絕大多數都是女性的班級。每次一開始討論,美麗的太太和小姐們就會用流利的法語聊起法國菜味道如何、哪里的紅酒味道如何等專業話題。

雖然我會一點法語,

但對料理與紅酒的知識一竅不通,聽她們用法語交流更是讓我覺得一頭霧水,完全無法融入其中。就算被外教點名,我也急得吐不出一個字。可以說那段時間我感覺自己特別抬不起頭來。

這次經歷的后遺癥讓我從此不想再說法語,一回憶起當時的情形,就會陷入無盡的自我厭惡之中。

她們想要掌握的法語和我想要學習的法語性質完全不同。她們的對話內容對我而言毫無意義,而我也不具備相應的知識素養參與她們的討論。可當時的我卻沒有認清這一點,頂著巨大壓力傻傻堅持了半年。

隨著研究一步步深入,我開始發現根本沒必要打腫臉充胖子去學習法語。

雖然我們說過要學會分辨適合與否,

但搞清楚為何而學、如何去學更為關鍵。如果忽略這一點,再怎么學也是浪費時間。

幾年前,有個朋友開始學習法語。他就是因為喜歡紅酒,想走遍法國嘗遍各種美酒,想在法國聊起紅酒時有話可說才學習法語的。我曾經上過的法語班正適合他這樣的人。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daquan/2799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