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冥想的作用

很多人卻覺得冥想很難。為什么?因為大家剛開始冥想時可能會有這樣的感受:剛開始前60秒,你會很容易控制思緒,覺得冥想很簡單。但很快,你會發現自己不知不覺間已不再觀察呼吸,或者吟誦咒語了。你開始走神,開始胡思亂想,想一些你擔心的事,想一些你期盼的事,或者你之前做過的事。你可能突然冒出個靈感,想要趕緊記下來,否則可能會忘掉。不管怎樣,你的注意力就是不在當下,不在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上。人的注意力周期非常短,它總是想要產生些新想法,解決某個問題,或者去做某個判斷,

就好像一個兩歲孩子闖進玩具店一樣,很難在一件事情上長久集中注意力。

人的大腦非常聰明,它會誘惑你做很多跟此刻不相關的事,一旦發現這一點,你一定要把它帶回來。這就是冥想的作用,聽起來很簡單,但效果卻非常神奇。

剛開始做冥想時,你可能會很難停止思考,腦子總是不停在轉,這時你就會認為自己不善于冥想,但事實并非如此。“大腦平靜”只是個目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而不是要說明你有多差勁兒。你之所以覺得自己不擅長,那說明你的思考角度有問題。事實上,冥想其實就是一個不斷發現思緒偏離,并不斷將其拉回正軌的過程,你只要不斷重復這個過程,就是在做冥想,你就成功了。大腦走神多少次并不重要。

你會發現有時你的大腦會很容易平靜,有時則很容易走神,有時你可能能持續專注幾十分鐘,有時卻只能專注幾秒鐘,這都很正常,每個冥想練習者都是如此。

每次有人跟我說自己總是在跟腦子里的思緒作斗爭,總是需要不停地把它拉回來,所以自己“確實不善于冥想”時,我都覺得非常搞笑。他們忘了一點,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當他們“不停地把思緒拉回來”時,說明他們已經注意到自己大腦在走神了。我說過很多次,很多人認為,成功的冥想應該是一段持續平靜的過程,但事實上,真正成功的冥想應該是大腦不斷走神,又不斷回歸平靜的過程。在我看來,冥想最重要的時刻,就是當你發現自己開始走神,

并將其拉回來,讓其重歸平靜的一剎那。這時你體-內的旁觀者在不斷成長,不斷變得強大。你的意志也在變得強大,而意志是人最有價值的品質,它可以讓我們抵制很多誘惑,比如發脾氣或者再吃一片披薩的沖動等,也可以讓我們做很多事情,比如說離開沙發去跑步等,而冥想最重要的價值,就是讓我們的意志變得越來越強大。

所以一定要明白,冥想永遠沒有終點。任何人都不可能讓大腦始終保持百分之百的平靜,沒有人能做到這一點。大腦平靜只能是一個方向。這就像鍛煉身\_體一樣,永遠沒有終點線,我們不可能說:“好了,我已經做到了,我以后再也不需要練習這個了。”鍛煉是健康生活的一部分,它不是一件有終點的事,

冥想也是如此。

每次冥想多長時間合適?對于初學者來說,上午10到15分鐘,下午或晚上再做10到15分鐘就很不錯了。剛開始最好設定一個能輕松完成的目標。慢慢地,你會覺得大腦放緩,在當今這個一切講求速度的時代,大腦放緩會讓你感覺非常舒服,很快你就會愛上這種感覺。這時你就會主動延長冥想時間,一次延長到30分鐘,甚至更長時間。

我前面說過,任何人都不可能讓大腦始終保持百分之百平靜,但我不是說我們不可能讓大腦保持平靜。只要認真練習,你很快就會感覺大腦不再總是跟你作對了,你會感受到內心一片平靜,渾身再次充滿力量。這種體驗簡直無以言表。

除了精神上和情緒上的好處,冥想還可以帶來一些身體變化。

比如說它可以降低你的心率,放慢你的呼吸速度,讓你的血壓回歸正常,甚至可以延緩衰老。而且它還完全沒有任何副作用,你在做冥想時也不需要任何輔助設備。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2800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