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冥想練習的好處

有一次,我應邀去一座不太熟悉的城市演講,時間是晚上,演講的地點距離我家大約50英里(約合80公里)。當時是冬天,當我到達這座城市時,天已經黑了。周圍一切都很陌生,GPS出了故障,我迷路了。外面又黑又冷,馬路上看不到一個人,演講的時間已到,我肯定要遲到了。除此之外,在一群陌生人面前發表演講也讓我內心焦慮。我想給對方聯系人打電話,可她之前給我留的是辦公室電話,現在她在演講現場,根本聯系不上。怎么辦?

一般人肯定要手忙腳亂了。但由于每天做冥想,我開始觀察自己,讓自己冷靜下來,

想想都有哪些辦法。我能感覺焦躁在我腦子里蠢蠢欲動,但它們對我影響很小,我甚至根本不讓它們有機會露頭。我不斷提醒自己,保持冷靜,慢慢來,問題一定能解決。這就是每天冥想的好處之一。它不僅能讓我冷靜觀察自己的內心活動,還能讓我不在那些無助于解決問題的想法上浪費時間。冷靜下來之后,雖然外面仍然很黑,而且也沒有路標,但我本能地意識到,眼前這條路應該是對的。果然,再繼續前行一個街區之后,我在馬路左側看到了一棟樓,跟對方聯系人發給我的照片一模一樣。接下來一切就都非常順利了!就這樣,我的冥想訓練把一件本來讓人焦躁的事變成了一件“一切盡在掌控”的事。回想起來,
事情的關鍵在于,當我迷路的那一刻,正要焦躁時,我感受到了不好的情緒,并及時壓制了它。

除此之外,冥想練習還有一個好處。如今生活節奏越來越快,我們很難長久專注于某件事。你感覺自己有足夠時間做完手頭所有事嗎?我想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時間和精力不夠用,快節奏的生活讓每個人都筋疲力盡。不僅大人,孩子也是如此。每個人每天都在不斷給自己加碼,想要做得更多,得到更多。一句話,現在的生活方式要求我們的大腦也加速,所以要想應對這種局面,大腦必須做出調整,簡化思考過程,省略很多步驟。而冥想則可以讓大腦放慢,讓其回到當下,擠走那些跟眼前任務無關的信息。總而言之,冥想練習可以讓大腦的節奏放慢,

更加專注。一旦專注成為一種習慣,你就可以節省很多浪費在無用思考上的時間,變得更加高效。

社會變革迫使大腦改變思考方式,這在人類歷史上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記得印刷術問世之前,只有少數人能讀書,因為當時根本沒什么東西可讀。隨著圖書流傳開來,識字率也迅速提升。這就對大腦提出了新的要求。現在我們覺得閱讀是件很自然的事,覺得大腦會自然而然地把字母拼成單詞,把單詞組成句子,覺得大腦在讀到句子時,腦子里自然會浮現出相應的畫面。但事情并非那么簡單。事實上,大腦經過了很長時間的進化才學會適應印刷時代的要求。

大腦非常神奇,它會隨著人們用腦習慣的變化而自我調整。

但與此同時,研究表明,隨著大腦運轉速度加快,它會變得容易失控,所以我們有時會感覺很難保持專注,時間一長,我們保持專注的能力就會下降。這并不是說大腦無法專注,而是因為我們不再要求它保持專注。我的女兒是幼兒教育專家,我們經常討論如今孩子們很難持續集中注意力,很難保持耐心的現象。很多教育專家和心理學家都認為,冥想應該成為學校必修課,對此我舉雙手贊成。

記得有次我給高中生做演講,剛開始我帶領大家做兩分鐘冥想。大家都覺得非常神奇。他們此前從沒想過自己的大腦竟然如此活躍,自己根本控制不住它。雖然只有短短兩分鐘,但他們已經感覺專注力明顯提升,

而且隨著大腦節奏變緩,整個人都感覺很輕松。那次活動之后,一位女學生開始每天做冥想。后來她母親給我打來電話,告訴我冥想讓她女兒變得專注,成績也提高很多。想想看,如果冥想真的能成為學校必修課,那將會給孩子們的人生帶來多大改變!

下面讓我們回到主題,談談該如何冥想。冥想有很多種形式,但在我看來,歸根結底,冥想可以分為三種:引導式冥想、呼吸式冥想、咒語式冥想。所謂引導式冥想,就是用引導詞來幫助冥想,練習者一邊聽聲音,一邊根據聽到的信息展開想象,從而進入冥想狀態。考慮到我們的目標是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全神貫注,我不推薦使用引導式冥想,雖然引導式冥想也很有用,但它需要你在練習時開動大腦,

展開想象。而我們想要的是讓大腦保持平靜,或者至少盡量平靜。我們希望能做一個旁觀者,去觀察和感受自己的大腦活動。所以我建議大家使用呼吸式冥想或咒語式冥想。

這兩種冥想都非常有效,你可以二者選一,也可以交替使用。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axie/2799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