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擅長是因為“方法”不對

最近我開始學習大提琴。

雖然早已放棄演奏樂器,但如今年近半百,重拾樂器反而別有一番樂趣。因為我并不指望練得多好,只要能演奏自己喜歡的曲子,自得其樂就夠了,所以我選擇的上課方式也很自由。

我是那種去教室上課嫌麻煩的人,于是索性請老師上門教學,而且三周才上一次。比起想馬上見到效果,首先要保證自己能游刃有余地堅持下去。

學完最基礎的知識后,老師問我:

“你是想從基礎開始慢慢學習?還是想盡快學會演奏曲子呢?兩種方式都可以選擇。”

我馬上回答:“我想盡快學會演奏自己喜歡的曲目。

由于小時候練習拜厄受挫,我對學習任何一種樂器都非常抵觸,我最怕一點一點地從基礎練習做起。這種必須按順序把枯燥無味的練習曲逐一彈熟的學習方式,讓我覺得很痛苦。因為在家提不起興趣練習,所以上課時經常被老師要求重練。就這樣,在我發現彈鋼琴的樂趣之前,就因為討厭上課而打了退堂鼓。

從那時起我就一直認為,只有耐得住枯燥練習的人,才能在演奏樂器這個獨特的領域中生存下去。

然而在這次的老來嘗試中,“興趣所致”取代了“一成不變”。不需要每天一絲不茍地練習,只要抽空練習就好;不需要機械地重復無聊的基礎訓練,只要練自己喜歡的曲目就好。因為方式靈活,所以上課完全沒有壓力。

老師還夸獎我:“你進步得很快呢,已經可以讀譜了。”這讓我非常高興,即使按弦的指尖已經有些刺痛,我還是堅持練習。不,是快樂地練習,沒錯,很快樂,然后翹首以待下一次上課。

其實仔細想想,曾讓我感到害怕與痛苦的是練習拜厄時的“方法”,而非彈鋼琴本身。我不是不適合彈鋼琴,而是不適合練習拜厄。近年來,鋼琴的教學方式也從“拜厄一邊倒”的情形中脫離開來。如果當年的學習方法能有所不同,也許我會喜歡上彈鋼琴。

就算你做不好,也不代表你沒有這方面的天賦,也許只是你的“方法”不對。就算這種方法不適合你,也不能說你沒有這方面的才能。換一種方式,你也許就能成功。

這不單單局限于學某一種特長,

任何知識的學習過程都是相通的。

現在是多樣化的時代,學習的方法論也是百花齊放的。

不能因為學習不順利,就消極斷言“不適合自己”或“自己沒有這方面的才能”。告訴自己“只不過是方法不對”,就能避免陷入消極情緒。漸漸地,你會發現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一切就會迎刃而解了。

沒有“不適合學習的人”,你只是還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798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