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分析大學生戀愛觀 其各因素的作用

高校女大學生戀愛觀存在問題的社會化因素探析 高校女大學生戀愛現的主流是積極健康的,但也存在不少問題,究其原因和其社會化過程中的因素密不可分。
一是社會因素的影響,它包括市場經濟的負面效應、大眾傳播媒介的負面影響、社會多元價值觀的存在、先進醫療技術的“呵護”;二是高校為學生戀愛提供了寬鬆的環境和便利條件、採取旁觀和無奈態度、實施蒼白和無力的管理手段、缺乏和滯後的愛情觀和婚姻觀以及性道德教育,還有身教言傳的同輩群體及家庭因素影響等。 目前,高校女大學生戀愛率不斷上升,雖然她們戀愛觀的主流是積極健康的。

戀愛觀不可能是一成不變的,特別對於當今思維活躍的新力量來說,當戀愛以一種新的形勢出現的時候,不得不挑戰人們心中的道德標準。如果談戀愛成了一種潮流,在女大學生眼裡,

如何正確對待自身的需求,如何看待愛情。

同輩群體作為一種非正式群體,作為一種大學生社會交往的重要形式,已成為影響著大學生行為的不可忽視的因素之一。 二、家庭因素 。處在這些家庭氛圍中的女生在戀愛過程中出現一些挫折時,

往往得不到解決的辦法,有的可能會走極端,造成不良的社會後果。即使是在溫馨和睦的家庭也會出現一些問題,如一些女生以父母為榜樣,結果出現戀愛心理理想化的傾向。 綜上所述,女大學生戀愛觀中存在問題的社會化因素主要包括社會、高校、同輩群體、家庭因素等,它們互相影響、互相作用、互相滲透。因此,要解決女大學生戀愛觀中存在的問題,也必須從這幾方面人手,以便使女大學生能夠正常學習、完成學業,健康生活、發展身心,為以後的工作、婚姻、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

但同時也有不少女大學生的戀愛觀存在著不少問題,如戀愛動機功利化、戀愛目的複雜化、擇偶標準實用化、戀愛心理盲從化和理想化、性觀念開放化、性☆禁☆行☆禁☆為實施化、戀愛行為過於公開化等。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她們在戀愛觀上存在這些問題呢?筆者認為,這些問題與其社會化過程中的社會化因素不無關係,這些社會化因素包括社會、學校、同輩群體以及家庭等,正是由於這些因素和條件的共同作用,

使得一些女大學生的戀愛觀出現了諸多問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