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翻轉一面是天堂

其實真正的快樂是一種心境,是一種為營造和保持某種心境做出的正確選擇。

快樂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有的人說快樂是一種滿足,有的人說快樂是一種刺激,還有的人說快樂是財富、成功、鮮花和榮譽……其實真正的快樂是一種心境,是一種為營造和保持某種心境做出的正確選擇。

不僅在重大的人生際遇面前要學會選擇。其實在生活中的每一天,甚至在處理每件事中都有個如何選擇的問題。一個單位分房子,有兩個資歷差不多的同事都分到了八樓,因為沒有電梯,孩子又小,生活多有不便,

而有的比他們資歷差的還分到了三、四層的好樓層。其中一位同事身體本來很健壯,但因為心里不平衡,不但拿老婆孩子出氣,還經常到單位領導那里大吵大鬧,搞得上下級關系很緊張,自己也氣病了一場;另一位同事本來身體較弱,但心態較好,不但不抱怨,還把爬樓梯當成鍛煉身體的好機會,不但自己爬,還帶著剛會走路的孩子每天練習爬樓梯,結果壞事變好事,自己的身體好了,小孩的身體也健壯了。兩種選擇也是兩種結局。

生活的事例告訴我們,快樂和痛苦是一對孿生兄弟,他時常同時出現在我們面前,你選擇了痛苦必定擁有痛苦;你選擇了快樂就會擁有快樂。當然,做出正確的選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和一個人的性格、閱歷和境界密切相關。一般來講,性格越開朗、閱歷越豐富、境界越高遠的人快樂也越多。那么,應當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呢?有幾點可注意把握:

消除妒忌。妒忌心理是使人心情變壞、遠離快樂的毒藥,一旦沾染則痛苦萬分,而無法自拔。在生活中有些妒忌心很強的人,在容貌上容不得別人比自己漂亮;在工作中容不得別人比自己干得出色。甚至妒忌別人比自己穿的好、比自己吃的好、比自己過得好……整天像個紅眼的斗雞,見到比自己強的就斗氣,連說話都帶刺,不但自己活得很累,也破壞了別人的好心情。

寬容別人。有的人心胸狹小,不能原諒人,對別人的贊美之詞常常忘記,但對別人無意中一句傷害自己的話卻耿耿于懷,

甚至多少年都記恨在心。正如一篇文章中說的,有的人心里專門收集垃圾,把多少年來人們丟給他的垃圾都積攢著,不但陰暗而且骯臟,怎么會有好的心情呢?因此要學會寬容別人,包括寬容傷害過自己的人,因為不寬容別人,受傷害最多的還是自己。

順其自然。星期天想去逛街,偏偏遇見大雨,這時把門窗關好,沏上一壺好茶,一邊靜靜聽著雨聲,一邊細細品著香茶,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抱怨無濟于事,天公不會因為你的抱怨把雨停住,要改變的不是天氣而應是你的心情。

把握現在。電影《泰坦尼克號》有一句名言:快樂度過每一天。快樂其實就在身邊,關鍵是如何去把握。有的人總把快樂寄托于未來,

整日忙忙碌碌,無暇享受生活的快樂---沒文憑時拼命拿文憑,想等完成學業再找快樂;有了文憑找好工作,想找到可心的工作再尋快樂;有了工作想成家,想有了美好的家庭再找快樂;有了家庭又想培養孩子,想等孩子長大成材再找自己的快樂……結果直到白發蒼蒼還與快樂無緣,這樣的人生實在可悲。

生活的快樂、快樂的生活,每個人都向往,調整好心態,學會正確選擇,快樂就會時常陪伴你。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axie/2796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