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時刻保持準備的意識

在美國甚至世界的飲料市場上,百事可樂相對可口可樂來說,絕對屬于一個弱者。但作為美國飲料市場的老二,百事可樂并沒有甘心永遠居于可口可樂之后,他們一直在默默地準備著。在不斷的摸索中,百事可樂對原有的經營方式進行了五項改革:首先是改良了口味,使自己的產品在口味上不遜色于可口可樂;二是重新設計外包裝和公司的各種標識,發揮整體廣告宣傳作用;三是增大了廣告投入,提升百事可樂的品牌形象;四是集中力量攻占可口可樂所忽視的市場;五是集中力量攻占重要市場據點,

選定了美國的25個州和國外的25個地區作為重點攻克目標。

這些做法在當時并沒有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應,但百事可樂并沒有放棄,在緊盯對手的同時,仍在緊鑼密鼓地一步步準備著。百事可樂從嚴把質量關入手,加強銷售環節的流通,并再次加大了廣告力度。

1985年是可口可樂誕辰100周年的日子,這時可口可樂突然宣布要采用一種花費數百萬美元研制的全新配方,可是這種全新口味并沒有得到消費者的喜愛,大家紛紛抗議改變配方,可口可樂的形象也因此受到打擊。

可口可樂的這一舉動使一直處于準備狀態的百事可樂得到了契機。百事可樂經過精心策劃,花數百萬美元請來了高級廣告制作人員,

制作了一個電視廣告,并在各大電視臺集中播放:一個漂亮的女孩兒對著鏡頭說:“有誰能告訴我可口可樂為什么要這么做嗎?他們為什么要改變配方?”鏡頭切換,姑娘繼續說:“因為它們變了,我要開始喝百事可樂了。”這一廣告在電視臺黃金時段反復播放的結果令百事可樂的形象開始鮮明起來。

接下來,兩家可樂公司在市場上你爭我奪,你追我趕。1987年,可口可樂花費250萬美元,請國際著名導演拍攝場面宏大的廣告;百事可樂當然不甘示弱,花費500萬美元請出當紅人氣歌星邁克爾·杰克遜為產品代言人。

盡管百事可樂頻頻向可口可樂發動進攻,但依然無法撼動可口可樂的老大位置,畢竟它已經存在了近120年,實力確實太強大了。

但百事可樂并沒有放棄,他們看到軟飲料的市場發展已成定局,就開始著手多元化方面的準備。首先,百事可樂經過精心調查和反復的論證,發現快餐的飲料市場潛力巨大,很有挖掘價值,是完全值得一做的。

于是,百事可樂以大氣的手筆兼并了三家快餐公司:比薩餅屋、肯德基炸雞店、特柯貝爾快餐店。三家店都設在每個主要城市的鬧市區,并且每家店都以其優質、低價的食品和高效、多樣的服務贏得了顧客的青睞,銷售額不斷攀升,令許多老牌快餐店望塵莫及,即使是麥當勞也受到了莫大的威脅。麥當勞的年利潤率為8%,而百事可樂快餐公司卻高達20%。不久,百事又開創了餐館業的新潮流--送貨上門。這一舉措不僅為公司增加了收入,

而且還贏得了市場口碑。如今百事可樂公司擁有上萬個銷售網點,保證及時、快捷地把百事可樂的餡餅、炸雞送到千家萬戶……

機會只留給那些有準備的人,百事可樂利用了可口可樂改變口味的機會,在有充分準備的基礎上,進軍快餐業,以快餐帶動百事可樂的銷售,因此,百事可樂的成績是明顯的,雖然現在所占的市場份額還沒有超過可口可樂,但百事可樂卻在精心的策劃與準備下將和可口可樂的銷量之比從曾經的1:12提高到1:2。這對于一個成立只有幾十年的公司來說已足以令人刮目相看了。有誰敢說,如果百事可樂將這種準備的意識時刻保持下去,最終的勝利者不會是它呢。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xueshu/2766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