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條件都是給不愛的人準備的

有那麼幾個故事當中的人物、影視劇中的戀情,被我一直珍藏著,總是能夠適時地溫暖我,《老友記》當中的羅斯和瑞秋就是其中一對。

當羅斯在新女友朱莉和瑞秋之間難以抉擇的時候,錢德勒建議他通過羅列兩人的優缺點來進行理智的選擇,羅斯列出了許多瑞秋的缺點:有點兒嬌生慣養、有時像個傻大姐、太愛漂亮。而說到朱莉的時候,他說他們彼此間有很多共同點,很談得來,因為都是古生物學家,而瑞秋只是個女招待。錢德勒問道那朱莉的缺點呢,羅斯想了想只說出一條:“她不是瑞秋。”

真愛,是講不出條件,理不出原因。

愛情最為美妙的地方,便在於它的不講道理。那種在事前井井有條地列出種種條件,在事後頭頭是道地說出種種原因的,往往並不是最真摯熱烈的一種戀愛。

國學大師林語堂在講《近人情》時舉過一個極為貼切的例子:“一個丈夫寫信給他的太太,發表離婚的決心,並列出許多似乎毫無駁詰餘地的理由,如:第一,太太對他不忠;第二,他每次回家從來吃不到熱飯等。……但是他在寫完這信時,心中忽然有所感觸,便又提起筆來在後面加了一行:算了吧,可愛的蘇菲,我真是一個壞胚子。

我將帶一束鮮花回家了。”

真愛就是,你知道他所有的缺點,甚至能列出種種不愛他和離開他的鑿鑿理由,但還是徹頭徹尾地愛著他,無論如何也離不開他。你可能不愛他的一切,但就是愛著他這個人。又或者你所愛著他的一切都終將逝去,而到那時,你卻又為著這些失去而愛著他。

如今相親盛行,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錢德勒,手裡都握有一張清單,羅列著自己的要求和標準,在我看來,他們確實是在“擇偶”,而非尋覓愛情。所謂的客觀條件,都是給不相愛的人準備的。

因為在愛人面前,清單上的一切都是多餘。

我的一個朋友,是標準的外貌協會會員,我們給她介紹了許多我們認為顏值爆表的帥哥她都不放在眼裡,然而最終卻找了一個又高又胖的男人,外貌嘛,不管怎麼客氣,都算不上英俊。介紹他給我們認識時,她一隻手捏著他下巴上的肥肉,自我打趣道:“我這麼個玉美人兒,怎麼就愛上了這麼個醜八怪呢?”男生被她這樣一說,多少有點兒下不來台。可我覺得,

話雖不中聽,卻另有一番深情。

敢於挑戰世人的眼光和批判還在其次,敢於和自我對抗才最為勇敢。愛的極致,不是找到一個與自我的標準條件完全相稱的人,而是願意為眼前的人訂立和修正從前的標準,為他重新建立一個新的王國,不惜改朝換代。比起愛上一個人千百個值得去愛的優點,在明明知道對方無數缺點的情況下,還是無比清醒地、心甘情願地讓自己的理智輸給情感,執意地愛下去,這才是最值得被珍視的愛情。

這將多麼美好啊,你已經清楚地認識到了他的不好,心裡卻忍不住想“可我就是愛他啊,去它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愛了再說”,甚而將這些缺點也視為一種彆扭的可愛而喜歡著。

與此相反,最為可笑的做法便是畫地為牢。明明已經在愛了,還強行地拿他去套自己原先劃定的圈,寧願相信自己既定的標準,也不願相信自己的感覺,就因為他不在規定的射程之內而一味地否定與掙扎,這是最為愚蠢的一種本末倒置。

在看電影之前,我從來不看電影的預告,因為這樣一來就會少了期待與驚喜。朋友說,這很危險,如果不慎選擇了一部非常不合口味的電影怎麼辦。那就不合口味吧,這本來也是看電影的樂趣和精彩之一。無論是選擇電影,還是選擇愛人,我都情願不設前提與假設,只懷著這顆虔誠的赤子之心。

因為這樣一來就會少了期待與驚喜。朋友說,這很危險,如果不慎選擇了一部非常不合口味的電影怎麼辦。那就不合口味吧,這本來也是看電影的樂趣和精彩之一。無論是選擇電影,還是選擇愛人,我都情願不設前提與假設,只懷著這顆虔誠的赤子之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