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冒險不是魯莽行事

伊卡爾斯是希臘神話裡的一位人物,他企圖用蠟及羽毛造成的翅膀越過太陽。然而,因為過分接近太陽,蠟翅被炙熱的陽光熔化,結果墜海而死。

成功需要冒險。冒險地做一些事情,才能改變現狀,才能帶來新的更多更好的成功。但是有些人將目標定得太高或行動不夠實際,結果呢,就像伊卡爾斯一樣,最後掉了下來。

冒險,本屬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故不應花費太多的時間去逃避。過度地畏懼,會造成自己的不愉快和缺乏自信心。但同時,一味愚昧的冒險或極端的冒險,同樣是“自取滅亡”。所以,一個人要成功,

就需要“理性的冒險”。

理性的冒險,就像擬定目標一樣,必須合理可行。哥白尼敢提出“地動學說”,是以他雄厚的天文知識作為基礎的;麥哲倫之所以環球旅行航行,是以地圓學說,羅盤用於航海做後盾的。要冒險,就要把“識”和“膽”結合起來,做到“勇者不懼,智者不惑”,才能成為真正的“冒險家”。

孫正義是亞洲首富,也是一位著名的風險投資人,他的耐心和他的大膽一樣出名。他的一些成功的投資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在別人還沒有意識到價值的時候敢於投入,然後和創業者一起堅持到成功。

膽大,甚至敢於冒險。他的膽大包天甚至到了戲劇化的地步,商界皆知。比爾·蓋茨曾經題贈給孫正義一句話:“你和我一樣都是冒險家。

1995年11月,孫正義所掌控的軟銀公司向雅虎投入了200萬美元。1996年3月,軟銀公司又注資1億美元,擁有了雅虎33%的股份。大多數人都認為孫正義瘋了。在1996年3月,在一個新興公司投資100萬美元都是具有相當風險性的。

但是,孫正義毫不理會外界的擔心,而是堅持自己的冒險行動,即使在網路泡沫破滅的時候,他仍然堅持認為:“網際網路是最安全的投資寶地。”結果雅虎大獲成功,孫正義也從其中得到不少好處。

談到孫正義對雅虎的投資,楊致遠卻說,“我可不認為他是碰運氣,他看到的是15年20年後的事情,他清楚雅虎發展的前景,他對自己的投資心中有數。”

冒險與成功常常結伴而行,要想獲得巨大的成功就要學會冒險,許多成功人士不一定比你“會”幹,

重要的是他們比你“敢”幹!但這種敢幹敢冒險必須建立在理性分析、有必勝把握的基礎上。

風險是成長中少不了的因素,不經歷風險,就成不了才。成功者善於利用各種風險,以求獲得更大的利益。但風險既有利也有弊,利大於弊,是有益的;弊大於利,可能遺患無窮。因此,我們不能冒沒有把握的風險,更不能為得“勇於冒險”的虛名而蠻幹。如果不顧客觀實際地一味冒險蠻幹,那就變成了冒進,最後的結果可能就是一敗塗地。

德威熱愛野生動物,對動物探險充滿著難以抑制的熱情。自2000年起,每逢夏天,德威都會“逃離”他居住的南加州馬里布市,前往阿拉斯加和灰熊一起生活。他努力接近,小心翼翼地替灰熊攝影,

睡在它們不遠處;當灰熊外出覓食找鮭魚時,他便深入獸穴探尋灰熊生活的秘密。當假期結束回家時,他的朋友都這樣評價他說:“德威已成了十足的野人。”

2001年2月,南加州電視臺在深夜訪談節目中問他是否擔心死于熊爪之下,當時德威回答:“我並不認為與熊共同生活會比穿過紐約中央公園更危險。”

2003年8月6日,阿拉斯加卡特麥國家公園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傳出一則令人震驚的消息:46歲的美國加州冒險家德威與女友修格納兩人被熊攻擊死亡。

事發後,當地警察局從德威的錄影機中找到3分鐘的音像帶,其中可以聽到德威奮力和大灰熊搏鬥的聲音,但全程並未錄影。有關人員說,他們早有預感,德威早晚會死于熊爪。數年前造訪過該公園、見過德威與野熊交往的生態學家密斯特也說,

冒險必須遵守冒險規則,但公園的規定德威無一遵守。例如必須與野熊保持安全距離不侵擾野生動物,不干預自然過程等,德威都視若無睹。之所以會發生今天的慘案,與德威本人不遵循自然法則密切相關。

拉伯雷說:“不敢冒險的人既無騾子又無馬,過分冒險的人既丟騾子又丟馬。”冒險不等同於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也並非盲目地去做別人沒有做過而且有危險的事,盲目冒險就等於自尋死路。

池本正純指出:“所謂‘大膽地冒險’並不是盲目蠻幹,而是以謹慎周密的判斷為基礎,比他人搶先得到獲取利益的機會。”對於成功的企業家來說,冒風險的前提是明瞭勝算的大小。

因而,在你做出冒險的決策之前,不要問自己能夠贏多少,而應該問自己輸得起多少。一點兒把握都沒有就盲目地去冒險,那你的膽量越大,賭注下得越多,損失也就越大,離成功就越來越遠。

對於冒險的人來說,避免常識性的風險,是人生生涯中應遵守的最基本的原則。冒險務必要適度,就像擬定目標一樣,必須合理可行,否則,就容易導致一個人的行動盲目而缺乏理性,不會給自己帶來絲毫的幫助。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2457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