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成功源於把握機遇

機遇對任何人都具有重要意義。法國拉羅什夫科曾說過這麼一句話:“僅僅天賦的某些巨大優勢並不能造就英雄,還要有運氣相伴。”

的確,人的一生有太多的不確定性,而改變一個人人生軌跡的往往就是一次偶然的機遇。試想一下,如果不是因為有“月下追韓信”的蕭何,那麼韓信就無法得到展現自己才華的舞臺,他註定要湮沒在歷史的長河中;如果沒有落地的蘋果在那一刹那擊中了牛頓,那麼牛頓就可能不會去思考“蘋果為何落地”的問題,他也許就不會發現轟動一時的“地心引力”。

歌德說過:“轉瞬之間的一刹那,

就可以決定人的一生。”由此可見,機遇對於人具有不可忽略的影響力。

1865年,美國南北戰爭結束了,紐約城裡擠滿了找不到工作的退伍軍人,年僅18歲的約瑟夫·普利策就是其中的一員。他會講匈牙利語、德語和法語,但英語卻不怎麼好,這成了他在紐約尋找工作的障礙。最後,他決定到德國人聚集的城市聖路易斯去,在那裡也許能找到工作。聖路易斯城在當時的普利策心目中是希望之鄉。

在這種希望的驅動之下,普利策來到了聖路易斯城。但聖路易斯也並非是他想像中的希望之鄉,他還是經常失業。他先後當過船臺的看守、艙面水手、飯店侍者等,他經常幹不多久就被解雇,只好另找工作。

一次,普利策和另外幾十個人交了5美元,

跟著一個答應介紹他們到路易斯安那州甘蔗種植園工作的人乘上一艘小輪船。當小輪船把他們拋在離城48公里的地方調頭離去時,他們才知道受騙了。普利策非常氣憤,他寫了一篇報導揭穿這個騙局。當《西方郵報》發表了他的稿子時,他十分高興,因為這是他發表的第一篇新聞報導。從此以後,普利策經常給一家德文報刊寫稿,並逐漸引起報社中編輯們的注意。

1868年底,《西方郵報》招聘一名記者,普利策被錄用了,他簡直欣喜若狂,他這樣描繪自己當時的心情:“我,無名小卒,不走運的人,幾乎是流浪漢,被選中擔任這項工作——這一切都像做夢一般。”普利策的超人才華和政治膽識迅速顯露出來。

四年後,

他購買了該報的股份,並不斷做出正確的決定,逐漸當上了主編,最後還購買了《西方郵報》《聖路易斯快郵報》和《紐約世界報》,並對報紙進行了一系列改革,使它們成為當時美國著名的大報。

在他的新聞生涯中,他使新聞成為社會公認的一門學科。他的一生標誌著美國新聞學的創立和新聞事業的迅猛發展。他曾捐贈200萬美元創辦了美國第一所新聞學院——名揚世界的哥倫比亞新聞學院。普利策逝世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普利策新聞獎是美國最高新聞獎,受世人矚目。

在如今每個人的心目中,約瑟夫·普利策是報業的鉅子,似乎讓人高不可攀。但是回顧約瑟夫·普利策成長歷程,可以得知,普利策原來也不過是一文不名、兩手空空,

直到被《西方郵報》聘為記者後,普利策的人生方向開始發生變化——正是那次機遇成就了後來的普利策。

拿破崙說:“卓越的才能,如果沒有機會,就將失去價值。”有才能的人遇上好機會,能夠大展宏圖;平庸之輩,遇上好機會,也可略施一技之長;但是沒有機遇或者總是錯失機遇,任何偉大的英雄都將一事無成。

16歲的麥克斯韋初到劍橋,一切都覺得新鮮。這一時間,他專攻數學,讀了大量的專門著作。不過,他讀書不大講系統性。有時候,為了鑽研一個問題,他可以接連幾個星期什麼事都不幹;有時候,他又可能見到什麼讀什麼,漫無邊際。

這個善於學習和思考的年輕人,需要名師點撥,才能放出異彩。幸運的是,一次偶然的機會,

麥克斯韋果然遇到了一位好老師,這就是霍普金斯。霍普金斯是劍橋大學的數學教授,一天,他到圖書館借書,他要的一本數學專著不巧被一位學生先借走了。那書是一般學生不可能讀懂的,教授有些奇怪。他詢問借書人的名字,管理員答道“麥克斯韋”。教授找到麥克斯韋,看見年輕人正埋頭摘抄,筆記本上塗得五花八門,毫無頭緒,房間裡也是亂糟糟的。霍普金斯不禁對青年產生了興趣,詼諧地說:“小夥子,如果沒有秩序,你永遠成不了優秀的數學家。”從這一天開始,霍普金斯成了麥克斯韋的指導教授。

霍普金斯很有學問,培養過不少人才。麥克斯韋在他的指教下,首先克服了雜亂無章的學習方法。霍普金斯對他的每一個選題,

每一步運算都要求很嚴。這位導師還把麥克斯韋推薦到劍橋大學的尖子班學習。經這位優秀數學家的指點,麥克斯韋進步很快,最後終於成為一代科學大師。

人常說:“造化弄人。”在生活中,一些人可能因為某次機遇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一些人可能因為缺乏機遇而“白了頭,空悲切”。

貝弗裡奇說:“發現的歷史表明,機遇起著重要的作用。”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很難看到一個人能夠完全脫離機遇而成功——一個人的成功往往是從某次機遇而開始的。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lzchuangye/2458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