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為失敗找藉口,只為成功找方法!

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得益于志存高遠。人生的路上,有陽光明媚的清晨,也有霧靄彌漫的傍晚,有大雨滂沱的沖刷,也有陰雨綿綿的滋潤;交織著忽高忽低之情境的人生才精彩,並能歷練一個人的意志和靈魂。信念堅定、志在成功者,才能專注人生奮鬥的腳步,而不是左顧右盼于人生的困境。

當今社會競爭激烈,唯有真正的強者、有實力的人才才能經得起社會風雨的洗禮,而實力就來自於一個人的志向,“我成功因為我志在成功”,燕雀與鴻鵠的人生高度不一,所以他無法明白後者的志向。

古人雲,立長志,而志。

立長志的人才能為未來奮鬥,拋開困難向前沖,直達成功的彼岸。 “有志者事竟成,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這就是越王勾踐的志向,臥薪嚐膽對於他來說,並不是困難,因為志在複國;諾貝爾在研製炸藥時,一次意外的爆炸讓他的親人離他而去,他沒有放棄,因為他志在致力於人類和平。他們都成功了,即使在困難重重的時刻,因為他們有著明確的志向與堅定的信念,最終碩果累累。

從前,有個年輕人,總是希望能事業成功,成為眾人矚目的對象,可是他平時卻總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沒有一個明確的人生目標。他的父親發現了兒子的弊病。 有一次,他要在房間裡釘一幅畫,請父親來幫忙。畫已經在牆上扶好,正準備釘釘子,他突然說:“這樣不好,最好釘兩個木塊,把畫掛上面。

”父親遵循他的意見,讓他幫著去找木塊。 木塊很快找來了,正要釘,他說:“等一等,木塊有點大,最好能鋸掉點。”於是便四處去找鋸子。找來鋸子,還沒有鋸兩下,“不行,這鋸子太鈍了,”他說,“得磨一磨。”

他家有一把銼刀,銼刀拿來了,他又發現銼刀沒有把柄。為了給銼刀安把柄,他又去屋後邊的一個灌木叢裡尋找小樹。要砍下小樹,他又發現那把生滿老鏽的斧頭實在是不能用。他又找來磨刀石,可為了固定住磨刀石,必須得製作幾根固定磨刀石的木條。為此他又讓父親去找一位木匠。 這時候,他的父親說:“孩子,你這樣永遠掛不上一幅畫,就像總是成天說自己要成功一樣,怎麼樣才是成功呢?一個人只有立長志,然後為自己的志向奮鬥,才會離成功越來越近,最終實現自己的夢,你連自己到底要做什麼都不知道,哪裡談得上成功呢?” 年輕人經過父親的這般教誨終於醒悟過來,自那以後,他立志做一名畫家,為了實現這個夢想,他在山上向一位畫壇名人求教數年,勤苦學,終於成為了當地出名的畫家。

空談義理者絕不會成功,他們只會高喊著成功的口號,卻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這是一種悲哀。所以,年輕人要想成功,就必須立志,只有瞭解人生的航向到底在何方,才談得上奮鬥和努力。 有志者,必當有堅定的信念,即使遭遇逆境和困難,也無法阻擋他們奮鬥的決心,正如唐代詩人王勃的那句“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逆境中,他們的重心是為目標奮鬥,而不是愁苦眼前的困難,困難只是成功路上的風景,本末倒置就會陷入泥潭,不能自拔,最終與成功無緣。 物理學大師牛頓,出生在英國的一個村莊裡。在他剛剛出生2個月時,父親就去世了,留下孤兒寡母艱難地生活著。牛頓2歲時,母親改嫁給了一個非常刻薄的單身漢,他不肯收留牛頓這個“拖油瓶”,母親無奈只好把小牛頓託付給年老的外婆。從此,祖孫倆艱難度日。外婆對這個可憐的小外孫很關愛,後來還送他進小學讀書。當牛頓長到14歲時,繼父又因病去世。母親帶著3個孩子回到外婆家。繼父沒有留下什麼財產,全家人的生活更加艱難。

為了生計,母親不得不叫牛頓停止讀書,在家操持家務,種田放牛。牛頓很體諒母親的難處,但他不肯放棄求知成才,於是他堅持刻苦學習,千方百計擠出時間讀書,外出放牛羊也帶著書本,有時看書入了迷,牛羊跑到地裡吃了許多莊稼,甚至跑到很遠的地方去了,他也毫無察覺。他這種好學精神感動了舅父,在舅父的勸導下,母親總算同意牛頓回到學校讀書。由於成績優良,牛頓提早中學畢業,18歲考入英國劍橋大學,就此走上了他的成才之路。

成大事者,必然有超人的鬥志,能成功因為志在成功,而不是把目光放在奮鬥路上的小插曲上。當然,成功的前提是要有明確的目標,然後為之奮鬥。

所以,年輕人應做個有志者,立長志,不要太在意奮鬥路上的困難,放開困難的羈絆,然後奮力拼搏。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志在成功,才能自強,才能有不息的奮鬥精神!

但凡那些躺在自己成功的溫床上享受成功帶來的愉悅的人,終究會成為失敗的殉葬品;而那些不忘繼續奮鬥的人則能穩穩當當地走好成功人生的每一步。

我們的人生就如同藍天中自由翱翔的鳥兒,只有把地平線忘掉,才能飛得高。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只有放下昨天的榮耀,才能看得清前面的路。滿招損,謙受益,驕傲自滿的人更容易迷失自我;而謙虛者會經常發現自己的不足,從而不斷地進取。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riji/2439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