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螞蟻精神,盡自己的努力往前爬


螞蟻精神

小時候趴在地上看螞蟻爬,先是覺得好玩,慢慢也有過若有所思般的感觸。現在快進不惑之年了,閑來枯坐,便翻揀出那一幕來回味思量,忽然也有了一種“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一般的體悟。儘管不登大雅之堂,記下來權當作光陰流淌過去的印漬。

要是把人比作螞蟻,不,我是說,要是人像看待螞蟻一樣看待自身,那麼,人活在世上,就好比一隻螞蟻在沙地上爬。沙地的盡頭是什麼?沒有誰能回答。如果一定要說的話,那就是墳墓。

人生就是生與死之間相隔著的一段途程。

螞蟻從來不去顧及前面會是什麼。

它只顧低著頭朝前爬去,認認真真,一絲不苟,在沙地上留下一串或規整或歪斜的痕跡。人看到這痕跡,會說,一隻螞蟻從這裡爬過去了。這就該看作螞蟻生命的價值。

人呢?為什麼非得確信前面一定有花園,花園裡有鳥語熏風,有鮮花綠茵,有人鼓掌還有人歡呼,才肯花點力氣朝那裡爬去?對這些人來說,最終爬向哪裡,不容置疑地就成了判斷人生有否價值的標準。對於人身後留下來的腳印和痕跡,倒沒有多少人投去關注的一瞥。

人活在世上,就該象螞蟻那樣盡人的本份朝前爬去。一路上,自然會在身後留下一串腳印。這就是人生價值的真所在。不然的話,人只配趴在原地不動。沒有誰能擔保前面一定是花園。

接著把人比作螞蟻。當一隻螞蟻剛從洞裡爬出來的時候,身無負物,輕鬆自如。它一路爬去,看見一粒米粒,就噙起來放到背上;遇到一片樹葉,也噙起來放到背上;碰到一根草莖,還是噙起來放到背上。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13491.html

在人的字典裡,這米粒、也許就是一個職位一個頭銜;那樹葉,也許就是一個什麼家的聲譽;那草莖、小石子呢,也可能就是一大筆錢,或者一次出國考察的機會……

或問,身上什麼也不背的螞蟻,世上可有?

確實沒有,也不可能有。不過,身上背著是一回事,心裡是否背著,則是另一回事。傳說兩個和尚趕路,趕到河邊恰遇一場大雨。一個婦女淋得濕透,在河邊瑟縮發抖。

和尚甲斷然將她抱起,涉過河去。和尚乙對此始終耿耿於懷,夜晚投宿某旅店時終於按捺不住,問道:“師兄,佛門戒近女色,你何以將那女人抱起,有肌膚之親呢?”和尚甲道:“我早把她放下了,你怎麼至今還背著?”背上越是沉重,心裡就越是要放下,要做到這點,除了不把那些勞什子當回事外別無他法。可惜我們見到的,是太多的背上背著,心裡更背著,而且背得更重。更慘的是本來自己背上不曾背著,看見別的螞蟻背著,便臉紅心熱,心裡便猛然背上了十分!

從心裡卸下那些勞什子,人就會多一些放開,多一些清涼,多一些閒適,多一些自由自在與輕鬆。

把人比成螞蟻,不是對人的蔑視和自輕自賤。恰恰相反,這是對人的抬舉。

螞蟻只是按照它的本份活著。

它勤勞、刻苦、堅韌、節儉,它從不發表宣言,更不自以為是,舉起兩根觸鬚作為炫耀的旗幟。

人呢?天地間像螞蟻這般本本份份活著的,真該為他們矗一座碑,就寫四個字:螞蟻精神。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