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愛情感悟

愛情付出與回報 愛情需要付出代價嗎

什麼叫做代價?愛情需要付出代價嗎?為什麼需要付出代價?代價是多少?這問題很妙,絕大多數的人不知道,談感情是有成本的。那成本是什麼?成本不光只是錢,還包括了感情的投入、時間的付出、選擇的配合。選擇的配合是什麼?簡單來說,如果你是一個不抽煙的人,你交往的物件卻是一個老煙槍,那這時候,你們就必需選擇是你忍受他的煙味,還是他要忍受自己不能自由自在地抽煙。這些全都是交往中會支付的成本。那要怎麼決定是誰在感情中要支付多少成本呢?其實這些早在一開始就已經決定了。

雖然現實很殘酷,但我還是必需老實地說,每個人身上都貼著一張紙,上面寫著你這個人的售價。

我們每個人多少都有一點銷售的概念,如果我們很想把一項商品賣掉,有時我們就會選擇賤價出售;如果對方很想買這項商品,那我們就可以用高於售價的價格將商品賣出。聽起來很簡單,對吧?但當你自己變成商品的時候,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我們每個人在感情市場中,都同時代表了三個位置,分別是商品、業務和消費者,我們同時都在被別人挑揀、行銷自己、被別人推銷,並挑剔別人。身為商品的我們,價格或許不是最高的,但我們可以是最會賣的。大多數的所謂泡妞秘笈都是在教大家怎麼讓自己這項商品成交。

而為了這段感情必需支付的代價,則是由銷售人員來透露資訊給消費者。

接下來我要提到的是,成交過後,有可能會出現幾種狀況:

第一種:成本過高,買方衝動消費。

第二種:買賣雙方對於價格都滿意。

第三種:賤價出售,賣方事後反悔。

那什麼樣的情況下會出現以上三種狀況?你跟對方說了什麼,會演變成這個局面呢?

第一種:告訴你,老娘很值錢,很多人追的!你現在真是買到賺到,可要好好伺候老娘,不然老娘就跑給你看!

第二種:我們現在雙方都相當滿意彼此的定價,正可謂是門當戶對,希望我們未來合作愉快!

第三種:感謝大爺您讓小女子賣身葬父,從今而後,就請把小女子當成奴婢,盡情地使喚吧!

這有可能嗎?既然大家都知道不可能,

那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

我先做個簡單的假設,今天有三個女生,分別是小冰、小菲和小冪,同時喜歡小明,他們發生了以下的對話:

小明:“我是個蠻宅的人,平常沒事就喜歡在家打打遊戲,對我來說這很放鬆。”

小冰:“打遊戲?真的挺宅的!雖然我有時候也對男生在打什麼遊戲挺好奇的,但是女生還是不適合吧!而且打遊戲會傷到我的水晶指甲”

小菲:“原來你喜歡打遊戲啊,我是從來沒玩過什麼遊戲,也對遊戲沒什麼太大的興趣。那你都打什麼遊戲呢?是哪一點吸引你了呢?”

小冪:“原來你喜歡打遊戲啊?”心想:老娘最討厭男人打遊戲了,男人只要一打起遊戲就沒完沒了,簡直把我當成死人,但是如果小明喜歡的話也沒辦法,

還是不要表態好了,免得他討厭我。

那他們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

首先,我們可以從小冰的發言中,感覺到小冰是一個主觀意識較強的女性,而且她較以自我為中心。對她而言,打遊戲這件事不比她個人的外貌來得重要,同時她也不對小明的興趣抱以任何的認同或接受。這種自我意識較盛的女性,容易會提出越來越多的要求,因為她們是以自己為核心出發點,傾向由他人來配合她的主導。因此,小明如果選擇與小冰交往,小明等於接受了“不能自由的打遊戲”這個隱性成本。說真的,對於一個陷入熱戀的男人來說,不能打遊戲並不能算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但隨著小冰的要求越來越多的時候,

小明要付出的成本會變得越來越高。

在熱戀期時,小明可能會沒什麼感覺,但是當過了熱戀期,進入穩定交往中之後,小明的腦子退燒了,面對小冰提出越來越多的要求,他會開始思考自己是否要一直付出這麼高的成本,並在沒什麼得到回收的情況下繼續這段關係。這時,小冰就必需要擁有遠超過成本的女性魅力(或其它附加價值)才能維繫這段感情。

再來我們看小菲。一開始就像小冰一樣提出了“對遊戲沒好感”這件事。不同的是,她對小明的興趣是抱著接受與好奇的心態。這對小明而言意味著,他同樣不能“自由的打遊戲”,但是小菲在他付出成本的同時,是會給予報酬的。即是說,小明不會是單方面的付出者、供應商,

他可以從小菲身上得到跟“打遊戲”一樣,甚或是更多地報酬。

最後則是隱忍壓抑的小冪,因為她沒有提出任何的成本,所以對小明而言,這是一項零成本的投資,而且會得到報酬,所以他與小冪相處會顯得相當自在愉快。但是好景不長,除非小冪願意隱忍下去,否則當小冪一鼓起勇氣提出任何基本的要求,例如:“可不可以多一點時間陪我?”或是“去哪裡可以跟我說一下嗎?”小明就會完全無法接受。因為對小明而言,一開始根本就沒有提到他要負擔任何成本,所以小冪只要開始提出要求,小明都會認為:“你變了,這跟我想的不一樣。”進而產生分手的可能性,畢竟小明在這段感情中的投資是遠低於小冪的。

試想,假設今天你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原價600的商在限時折扣,只要300元,但到了現場後對方跟你說:“抱歉,我們的活動已經結束了,但是我們現在有另一個活動,就是只要400元就行了!”你心中會怎麼想呢?絕大多數的人會想:“根本詐欺!”但不會去想這個商品原價600,就算400我還是省了200。因為我們原本就預設了“只要花300元”的立場,這就是小明的心情。

上述就是感情中會出現的隱性成本,與你如何表達有絕對的關係。很多時候我們會不敢去向對方要求什麼,或是表明我們自己的看法,說白了,就是對商品(自己)沒有足夠的自信。所以要如何在交往前好好傳達自己的“代價”,就變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只要300元,但到了現場後對方跟你說:“抱歉,我們的活動已經結束了,但是我們現在有另一個活動,就是只要400元就行了!”你心中會怎麼想呢?絕大多數的人會想:“根本詐欺!”但不會去想這個商品原價600,就算400我還是省了200。因為我們原本就預設了“只要花300元”的立場,這就是小明的心情。

上述就是感情中會出現的隱性成本,與你如何表達有絕對的關係。很多時候我們會不敢去向對方要求什麼,或是表明我們自己的看法,說白了,就是對商品(自己)沒有足夠的自信。所以要如何在交往前好好傳達自己的“代價”,就變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